川普有所本?舊金山聯儲研究:負利率有助降低衝擊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見圖;圖片來源:白宮)9月11日推文說聯準會(FED)應該將利率降至零或更低,然後美國應該開始將債務再融資、利息成本將可大幅降低。

川普8月30日在搭乘「海軍陸戰隊一號」之前被媒體記者問及「真的希望在美國看到負利率嗎?」他當時回答:「不,我只是認為FED犯了一個大錯,因為如果你看一下世界各地其他央行所做的事情,他們的利率要低得多、這讓美國更難以競爭,這讓競爭變得更加困難。」

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2月4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允許聯邦基金利率跌破零可能有助於降低經濟衰退的深度、讓經濟能夠更快速地充分發揮潛力,同時也可能讓通膨更快速地上升到FED設定的2%目標。換言之,負利率可能是促進FED達成雙重使命(促進就業極大化、物價穩定)的有效工具。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黃金現貨價9月11日上漲0.65%至1,495.95美元、5個交易日以來首度收高。

美國財政部預計在9月12日公佈2019年8月(2019會計年度第11個月)政府預算報告,市場預期當月赤字將達1,950億美元。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9月9日指出,2019會計年度前11個月(2018年10月至2019年8月)美國聯邦預算赤字預估將達1.067兆美元、公共債務淨利息支出預估增加14%(480億美元)至3,910億美元。

Markets Insider 9月11日報導,目前實施負利率政策的主要央行包括日本(-0.10%)、瑞典(-0.30%)、歐洲央行(-0.40%)、丹麥(-0.70%)、瑞士(-0.80%)。根據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的統計,全球負殖利率債券市值已達16兆美元。

歐洲央行(ECB)總裁提名人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9月4日指出,讓ECB現行政策立場合理化的挑戰並未消失。歐元區經濟面臨一些近期風險、主要與外部因素有關,通膨仍然持續低於ECB設定的目標。因此,她同意管理委員會的觀點: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採取高度寬鬆的政策立場將有其必要、以便讓通膨回到「低於但接近2%」。

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的任期將在今年10月到期。ECB於2016年3月宣布將隔夜存款利率調降10個基點至-0.40%。ECB將在週四(9月12日)公佈貨幣政策聲明並舉行記者會。

Thomson Reuters 9月12日報導,ECB預料將於週四進一步調降隔夜存款利率。ECB是在2014年6月開始實施負利率政策(NIRP)。截至目前為止,NIRP並未對當地的物價或產出帶來持續性的提振效果。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C. Williams 9月4日指出,德國、英國和中國都在經歷放緩,歐元區尤其令人擔憂。作為回應,ECB和其他央行已經調整或表示將調整其貨幣政策立場以支持他們的經濟活動。

Williams 7月18日指出,美國的「長期中性利率(經濟學家稱為:r*或r-star)」目前預估約為0.5%、比經濟大衰退前的任何時期都還要低。其他先進經濟體(包括日本、歐元區)的長期中性利率也出現類似的下跌走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9-12 07:48:05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