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陸關稅排除機制緩解中美經貿摩擦、減企業負擔

大陸稅委會昨(11)日發布公告,明確從2019年9月17日開始,對第一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第一次排除部分商品。對此,新華社引述中國國際商會法律服務部專家陳懷生表示,這意味著中國新試行的加徵關稅排除機制,正在緩解中美經貿摩擦影響,並且在切實減輕企業負擔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美國總統川普昨日在Twitter上表示,他將把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上調推遲到10月15日,作為對中國的「善意表示」。

過去一年多來,針對美方不斷升級加徵關稅行為,中方先後祭出三輪關稅反制舉措,而考量到部分美方商品和原材料無法替代,為減少給企業帶來的不利影響,大陸稅委會於今年5月13日宣布啟動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工作。陳懷生指出,根據試行辦法,對美加徵關稅後,在中國大陸企業或其行業協(商)會凡符合以下三個標準,包括尋找商品替代來源有困難、申請主體面臨嚴重經濟損害、相關行業造成重大負面結構性影響或嚴重社會後果的,都可以提出排除申請。

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副秘書長趙志平表示,中國排除機制針對的是一類商品,可以說一家企業申請,同類型其他企業都受益;中方及時公布排除清單,有助於緩解中美經貿摩擦帶來的市場波動,讓企業更有信心前行。

據瞭解,首批申請排除的企業數量達到上千家,此次公布清單涉及近300份有效申請,占企業申請總數的近三分之一。陳懷生說,首批次排除商品稅目範圍表面看只有16項商品,但因中方列的是8位稅則號的大類商品,不同於美方排除清單中10位元稅則號的具體商品,實際中方排除商品範圍相對更廣、涉及行業企業也相對更多。

專家指出,雖然美方已公布8批排除清單,但與收到的上萬份企業申請相比,只有較小比例企業申請列入清單,而且從企業申請到公布清單,美方最快一批耗時5個月,慢的則需要一年時間。陳懷生也指出,大陸稅委會從6月3日開始接受申請到如今發布第一批清單,只用三個多月時間,高效率處理企業申請彰顯中方對民眾和企業的負責任態度。

中國農業大學經管學院教授田志宏表示,此次清單涉及四類農畜用品,充分考量了大陸國內養殖戶的利益;四大類商品蝦苗、紫苜蓿、飼料用乳清和魚粉,都屬於自美進口需求比較剛性的,列入排除清單有助於更好滿足大陸國內蝦、豬、奶牛等養殖業發展需求,保障百姓日常生活需要。

趙志平預期,在中美經貿摩擦持續情況下,後續排除清單將會陸續公布。據瞭解到的消息,排除清單將依照「成熟一批、排除一批」的原則陸續推出,此次先公布第一批排除商品的第一次清單,並將適時公布後續批次排除清單。

據悉,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第二批)排除申報系統已於8月28日正式開放,並從9月2日起正式接受第二批商品排除申請,截止日期為10月18日,對應的商品包括《大陸稅委會關於對原產於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第二批)加徵關稅的公告》所附的附件1-4商品。此外,對於不久前中方公布的第三輪對美加徵關稅反制舉措,大陸稅委會將繼續展開相關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的排除工作,接受申請辦法將另行公布。MoneyDJ 新聞 2019-09-12 12:57:2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