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歐央重啟QE打問號 債市掀賣壓!德10年債殖利率飆

歐洲央行(ECB)本週會議,可能不如預期偏鴿,原本不斷探底的歐元區公債殖利率,轉頭上攻,站上8月初以來新高;德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更回到正值。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市場縮減歐央的寬鬆預期,歐債殖利率彈升。週三(11日)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至負0.535%,創一個月高。和一週前的歷史新低相比,德國10年公債殖利率大漲20個基點。債券殖利率和價格呈相反走勢。

與此同時,德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升至0.027%,為連續第二天重回正值。在此之前,德國所有年限的公債,均為負殖利率。分析師指稱,MNI週二(10日)晚間報導,歐央可能延後量化寬鬆(QE),視未來經濟數據再做決定,引發本波債市賣壓。

外界普遍預期歐央本週四(12日)會議,存款利率將自當前的負0.40%,下調10~20個基點。但是對於是否重啟QE,看法不一。德國、法國、荷蘭、奧地利央行主管都質疑是否需要購債,指稱歐洲經濟只是放緩、尚未陷入衰退,歐央彈藥快要用盡,購債應該留到真的發生危機時使用。

而且現任歐央總裁德拉吉本月底卸任,預料由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接掌,更添不確定性。拉加德承諾,要重新審視負利率和大規模購債的成本和益處。富蘭克林坦伯頓(Franklin Templeton)歐洲固定收益主管David Zahn擔憂,歐央官員靜候拉加德接手,可能更難就刺激措施達成協議,特別是購債計畫,決策者或許會更勇於表達歧見。

法巴經濟學家Luigi Speranza猜測,歐央可以祭出妥協方案,仍然宣布QE,但是細節留待之後公布,以便爭取更多時間。專家警告,歐央寬鬆措施若不及預期,歐元可能彈高,歐債殖利率可能續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2 10:59:0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