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中國餐飲淘汰賽啟動,業者步步為營

受貿易戰氛圍影響,中國內需走疲,民以食為天,觀察餐飲業起落最能夠貼近市場需求實際情況;餐飲業者普遍認為,中國內需疲弱情況已逾一年,目前雖無更加惡化跡象,但多久能好轉亦不明朗,惟血淋淋的產業淘汰賽已經展開,值此之際,若能持續經營品牌、產品升級優化、分散市場,一旦情勢落底回穩,下一波成長契機將留給準備好的人。

中國手搖飲門市營收衰退雙位數,雅茗力拚成長

餐飲股當中,包括雅茗-KY(2726)、美食-KY(2723)、王品(2727)、瓦城(2729)等皆有布局中國市場,其中以泡沫紅茶起家的雅茗深耕中國市場已久,旗下主力品牌為手搖飲店快樂檸檬,目前雅茗全球門市合計達近千店,門市主要分布於中國,中國市場佔營收達8成以上。

雅茗今(2019)年前8月營收年增4.61%,受到中國內需不佳影響,營收成長幅度較2018年全年的成長近10%、以及2017年全年成長13%趨緩,不過若與中國手搖飲同業普遍衰退、甚至退出市場相較,營收能保持成長已屬優異。

據悉,2019年以來受到中國景氣不佳影響,中國手搖飲門市營收衰退幅度約達2~3成,不少品牌因為經營壓力大增縮減規模或是收掉品牌。

雅茗指出,2017年中國品牌大量開出,以黑糖珍珠奶茶來說,先前光是在上海,黑糖珍珠奶茶就有多達200多個品牌,如今景氣下行需求不如以往,品牌經營壓力增加,從資料數據來看,過去在中國,一個品牌的生命週期大約2.5年,現在則縮短至1.7年。

雅茗表示,景氣好的時候,多的是錢,品牌店面開出來都會有生意上門,現在營運環境不佳,品牌若要在市場立足,要真的受到消費者喜愛才會有機會。

雅茗旗下快樂檸檬2019年以來SSSG(同店營收)仍維持正成長,得力於雅茗於2018年9月開始啟動店面升級,店面除了導入資訊服務、精準行銷,與加盟商的關係經營,除了軟硬體支援,也不斷導入新產品,增加加盟主信心與向心力。

雅茗中國市場將持續透過品牌轉型改造,在不景氣中站穩腳步,另一方面也積極開拓中國以外的海外市場,降低單一市場比重過高風險。

雅茗海外市場過去佔營收大約在1成以下,2019年上半年正式突破1成。雅茗2年前成立海外戰略部成效逐步顯現,目前在美國有超過40間門市,美國市場門市平均單月營收可達200~300多萬元台幣,是中國門市的3~4倍,雅茗看好美國仍有很大拓展空間。

美食中國門市漸回穩,力拓美國市場

主要經營連鎖咖啡品牌85度C的美食,目前中國門市有逾600間左右,中國營收佔比約6成上下。

美食2018年第3季受到政治因素影響,使中國市場SSSG較2017年同期明顯下滑,其影響雖逐步改善中,不過時值中國景氣下行,因此收歛速度不如市場預期,至2019年上半年仍有逾10%的年減幅,不過8月中下旬的SSSG則回到正成長,後續表現值得持續觀察。

2019年美食也因看淡中國景氣,原本目標2019年中國門市淨增加10~20間,目前則保守以對,美食2019年將重心放在加強行銷,包括推出改款蛋糕,加強於天貓及口碑網(阿里巴巴旗下公司)商品企劃,藉由在中國本土主流線上平台加強推銷產品,重拾消費者對於品牌的認同度,目標2019年中國SSSG衰退幅度朝逐季收斂改善方向邁進。

同時間,美食也加緊腳步拓展美國事業,預估美國2019年將至少再展15間店;且過去美食展店以加州為主,目前也陸續開拓加州以外市場,預期未來拓展速度會更快。

王品調整中國門市體質 盼重拾成長

中國營收佔比逾4成的連鎖餐飲集團王品,近年先後因中國餐飲品牌急速增加、商圈快速轉移、中國景氣轉弱等因素影響,門市及品牌處於不斷調整階段,包括旗下花隱部分店面轉為其他品牌、過去擴張較快的鵝夫人關閉部分店面等調整。

王品第1季中國SSSG約-3%,不過已較2018年全年SSSG約-7%收斂,第2季SSSG則回到正成長,主因關閉營運不佳門市,且中國餐飲業進入淘汰賽,許多品牌不堪經營壓力已退出市場、市場秩序稍微回穩。

王品指出,許多同業已退出市場,主因中國近年投資互聯網,並將運作載體放在餐飲業,使得近年中國餐飲業飛快起成長,但也造成許多餐廳不重視經營本業而注重短期創造人流的情況,如今經營環境不佳,便難以為繼。

基於景氣不明,目前王品中國展店趨於謹慎,目前王品中國門市數合計137間,2019年底僅保守預估突破140間,且目前以專注既有品牌經營、讓門市營運回復成長為主,暫無開設新品牌計畫。王品後續觀察重點在於中國門市SSSG表現能否穩定向上,屆時若中國景氣反轉回暖,才有機會再創成長動能。MoneyDJ 新聞 2019-09-12 09:08:58 記者張以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