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中國將成隱形眼鏡台廠成長新動能?

日本彩片湧入過多廠商、市場飽和程度高,而做為台灣隱形眼鏡出口最主要市場,當日本需求趨緩,也影響國內隱形眼鏡製造商業績,以精華(1565)與晶碩(6491)來看,在今年日本客戶上半年因去化庫存,營收表現也低於市場預期,令人關注下一個能夠帶動隱形眼鏡崛起的市場在哪裡?隱形眼鏡滲透率仍低的中國會是解答嗎?

美中貿易戰對台灣隱形眼鏡製造商幾無影響

中國隱形眼鏡生產數量雖然高,但外銷佔比很低,2018年約有5,154萬片外銷,僅佔總量11億片約5%,市場以英國、伊拉克、荷蘭、香港、德國、新加坡為主,如以出口金額867.5萬美元,上述各國分別佔21%、18%、15%、11%、4%、3%。

圖一、中國主要隱形眼鏡進口區域

資料來源:中國海關/製表:MoneyDJ劉莞青

另一方面,中國是重要隱形眼鏡進口國,以2018年來看,進口總量約6.9億片,總金額約3.21億美元,主要進口地為台灣、愛爾蘭、韓國、美國、日本,分別佔整體進口金額28%、26%、16%、12%、4%,其中日本雖然進口數量僅排第12名,但產品單價較高,因此超越進口量較大的新加坡、英國、德國。

而因美國是中國主要進口國之一,目前在中國反制的750億美元商品當中,隱形眼鏡被列在12月15日起加徵10%關稅的產品項目中,如屆時課稅,則可能會改變部分供給狀況。

但對台廠而言,生產基地普遍在台灣,不在關稅限制之內,受到影響不大,而美國佔台灣隱形眼鏡2018年出口比重約6%,主要是由精華供給Hubble的訂單,對其他業者而言,美國現階段也非主要市場。

中國市場可觀,金可享有高市佔

隱形眼鏡在已開發國家普遍享有2至3成左右的高滲透率,因此最主要市場也集中在已開發國家,美國約佔4成、歐洲佔28%、日本佔20%、亞洲(排除日本)8%、其他約佔5%;而4大國際廠商嬌生、愛爾康、博士倫、酷柏在各國市場當中都享有高市佔率,全球囊括9成以上市佔,地位難以動搖。

不過在新興市場方面,局面則稍有改變,以最主要的中國市場來看,4大廠整體市佔率大約5成,金可-KY(8406)則佔約25%,其他各種品牌約佔28%,金可市佔較嬌生、博士倫均來得更高,但小型品牌近年藉電商平台崛起,也吃下不少市佔率。

觀察中國市場概況,以金可的法說會資料來看,中國是全球最大眼鏡生產基地,也是最大消費國,近視人口約佔總人口數45%,粗估需視力矯正的人口超過6億人,而以香港、日本及台灣的隱形眼鏡滲透率約20至25%來看,中國隱形眼鏡滲透率則為10%,顯示仍有成長空間。

產業數據也顯示中國隱形眼鏡成長迅速,以消耗量來看,依據數據統計公司Statista統計,中國2018年隱形眼鏡消費量約9.52億片,國內產能則約11億片、進口約6.92億片。

乍看之下,中國隱形眼鏡的供給看似有過剩的情況,但因為隱形眼鏡與人體接觸時間長,因安全考量,消費者對品牌依賴度較高,國際大廠挾品牌優勢,也反映在近5年隱形眼鏡的進口增長速度上,其實均較國產產能擴增更快,另外包括日韓等供應商,也在彩片的助力下,拿下不少市佔。

3雄營運今年有逆風,中國能否成為新解方?

在晶碩宣布未來大溪新廠的擴產計畫後,至2021年年產能將上看9.6億片,金可-KY旗下永勝光學也將在台中擴廠、目標3年內成為亞洲產能最大的隱形眼鏡製造商,兩者看來都想搶攻精華在隱形眼鏡製造產能的龍頭地位,可說未來台灣隱形眼鏡三雄態勢已經浮現。

圖二、台灣2019年隱形眼鏡出口主要市場

資料來源:台灣海關/製圖:MoneyDJ劉莞青

日本一直是台灣隱形眼鏡出口最主要市場,以今年前7月來看,台灣對日本出口隱形眼鏡金額仍達65%,而且因為彩片需求量高,過去一直都是挹注國內隱形眼鏡製造商業績的主要成長動能,但包括精華與晶碩,同樣受到日本客戶去化庫存影響,營收表現也低於市場預期。

外界都在觀察,在日本市場到達高原期後,下一個能帶動隱形眼鏡業績成長的市場在哪裡?目前佔整體近視人口滲透率僅約10%的中國市場,能否成為下一個成長動能?

若以金可營運來看,由於中國是金可最大的市場,但觀察今年金可的銷售數字,其實中國隱形眼鏡銷售也正見到放緩,不過線上通路的銷售卻是逆勢成長,後續法人也看好,下半年進入電商促銷旺季,估計可帶動金可銷售成長升溫。

圖三、近年中國隱形眼鏡銷售規模

資料來源:智研諮詢整理/製圖:MoneyDJ劉莞青

確實,目前中國隱形眼鏡線上銷售已成重要渠道之一,至2018年佔整體銷售已經來到約40%。

精華同樣看好中國市場需求,近年也想擴大中國的接單金額,主要也是認同中國開放網路電商銷售隱形眼鏡後,未來包括中國當地廠商與日系廠商均有望可透過電商打開過去因為地理位置幅員廣大難以開拓的中國市場。而目前來看,精華中國客戶包括有國際大廠博士倫、中國眼鏡通路廠商等等。

(首圖來源:SEED台灣官方網站)MoneyDJ 新聞 2019-09-12 09:10:44 記者劉莞青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