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憂歐央可能不夠”鴿”、陸伸橄欖枝,殖利率漲

美國公債殖利率連續第三個交易日走升、跟歐元區債市同步,市場猜測,歐洲央行(ECB)週四(9月11日)的央行會議、可能不會如投資人原本預期那般積極放寬貨幣政策,衝擊債券價格走跌。(圖為ECB總裁Mario Draghi)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1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大略持平於1.670%;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8個基點至1.733%、創8月6日以來新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4個基點至2.208%,創8月9日以來新高。(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10年期、2年期公債殖利率皆觸及五週以來新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觸及四週新高。另一方面,歐元區多數國家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保持在近來的高點。

市場謠傳,ECB可能會延後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是否推行QE、要看接下來釋出的經濟數據而定。這令歐洲債市面臨拋售潮。

路透社報導,Jefferies經濟學家Tom Simons表示,市場本已期待ECB會積極寬鬆,倘若他們沒有達成市場期望,這勢必會改變演算法。人們對此感到憂心,也因而將一些的部位獲利了結。

根據調查,近70名經濟學家預測,ECB會將存款利率下修10個基點至-0.50%。

北京在中美10月談判前伸出橄欖枝,也降低了避險需求。中美即將在數週後展開新一輪談判,北京11日宣布豁免美國16種產品的關稅,許多投資人認為,這是中方釋出的善意。

Evercore ISI固定收益策略師Stan Shipley說,衰退疑慮正在快速消退,預計Fed很可能會在下個月降息,但之後前景就變得較為混沌不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1日則呼籲Fed將利率下砍至負值。Shipley直指,這不是具有獨立性的Fed會做的事,零利率或負利率代表經濟陷入衰退,絕非川普所樂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2 08:01:5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