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升級集團核心價值觀,發布「新六脈神劍」

大陸阿里巴巴集團(BABA.US)成立20周年之際,宣布全面升級集團六個核心價值觀為「新六脈神劍」,以此加強集團文化,引領其於快速變化的數位時代邁步向前;而升級後的企業價值觀亦將引導集團聚焦長遠發展,作出最合適的決策。

阿里巴巴表示,隨著世界不斷進化,集團業務持續發展,其價值觀也需要升級,與時並進;這是阿里巴巴創立20年來,第二次升級其價值觀。而在這次升級價值觀不久前,阿里巴巴曾重申其使命「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並突出其願景是在數位時代「成為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而不是追求大和追求強。

現階段,阿里巴巴集團業務涵蓋電子商務、金融科技、物流、雲端運算及文化娛樂等多個領域,其目標是至2036年,服務全球20億消費者,幫助1,000萬家中小企業盈利及創造1億就業機會。阿里巴巴表示,價值觀在集團的人才管理體系中有著核心地位,影響一切招攬人才以至員工報酬和升遷的決定。

為此,阿里巴巴宣布升級集團六個核心價值觀,發布「新六脈神劍」,具體內容包括,一、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只有持續為客戶創造價值,員工才能成長,股東才能獲長遠利益。二、因為信任,所以簡單。阿里巴巴指出,「世界上最寶貴的是信任,最脆弱的也是信任」,阿里巴巴成長的歷史是建立信任、珍惜信任的歷史,你複雜,世界便複雜,你簡單,世界也簡單;阿里人真實不裝,互相信任,沒那麼多顧慮猜忌,問題就簡單了,事情也因此高效。

三、唯一不變的是變化。阿里巴巴指出,無論你變不變化,世界在變,客戶在變,競爭環境都在變;要心懷敬畏和謙卑,避免「看不見、看不起、看不懂、追不上」,改變自己,創造變化,都是最好的變化,擁抱變化是阿里巴巴最獨特的DNA。四、今天最好的表現是明天最低的要求。阿里強調,在阿里最困難的時候,正是這樣的精神,幫助渡過難關,活了下來;逆境時懂得自我激勵,順境時敢於設定夢想目標;面向未來,不進則退,阿里仍要敢想敢拼,自我挑戰和超越。

五、此時此刻,非我莫屬。阿里表示,這是阿里第一個招聘廣告,也是阿里第一句「土話」,是阿里人對使命的相信和「捨我其誰」的擔當。六、認真生活,快樂工作。阿里表示,工作只是一陣子,生活才是一輩子,工作屬於你,而你屬於生活,屬於家人;要像享受生活一樣快樂工作,像對待工作一樣認真地生活;只有認真對待生活,生活才會公平地對待你,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態度,並尊重每個阿里人的選擇。MoneyDJ 新聞 2019-09-11 09:51:2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