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讓中國經濟放緩 美企加速縮減對中投資

上海美國商會(AmCham Shanghai)最新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由於經濟放緩、中美貿易緊張局勢持續,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商企業正面臨獲利下滑的威脅。部分業者表示打算縮減投資,同時啟動裁員計畫。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上海美國商會於6月27日至7月25日期間對會員進行調查,共收到333份回覆。高達51%的受訪企業表示,中美調高貿易關稅導致其營收下滑。

超過四分之三的受訪企業表示,其去年在中國保持獲利狀態,但只有一半的企業預測今年營收將會成長,較2018年的81%大幅下降。另外,61%的企業對中國未來5年商業前景具有信心,同樣較過去幾年的80%以上明顯下滑。

調查顯示,與2018年相比,預計在中國擴大投資的企業減少14.4個百分點,將刪減投資支出的企業則增加12.2個百分點至18%。近20%的企業表示,2019年計劃裁減員工人數,而去年僅不到10%的企業表示將實施裁員。

此外,近58%的受訪企業認為,中國經濟放緩是該公司未來3到5年內的最大挑戰,較去年大幅增加22.5個百分點。

上海美國商會擁有約3,000名會員,分別代表1,500家在中國經營的美商企業,包括賽默飛世爾科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聯邦快遞(FedEx)、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花旗集團(Citigroup)和富國銀行(Wells Fargo)等。

《華爾街日報》9月8日報導,受關稅戰影響,全球貿易量下滑,美國製造商紛紛縮減投資支出。今年第二季,重工業設備製造龍頭開拓重工(Caterpillar)的資本支出比去年同期大減16%。伊利諾工具公司(Illinois Tool Works Inc.)也表示,商業環境的不確定性導致市場需求轉弱,今年上半年,該公司斥資約1.54億美元添購廠房及設備,低於2018上半年的1.81億美元。

《金融時報》8月28日報導,FactSet數據顯示,分析師平均預期,標普500指數(S&P 500)成分股公司今年每股盈餘年增率為2.4%,較年初預測的7.7%減少5.3個百分點,創2016年以來的年初至今最大跌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1 13:59:20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