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濟沒那麼糟?花旗經濟驚奇指數登2月以來新高

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倒掛,引發經濟衰退疑慮,但是花旗「經濟驚奇指數」(Economic Surprise Index)竄高,凸顯經濟情況或許沒那麼糟。

CNBC報導,6月份花旗經濟驚奇指數一度跌至將近2年低點,但是本週走勢逆轉,衝上2月份以來新高。此一指數比對實際經濟數據和市場預測,如果外界期望值過低,指數就會走高。經濟驚奇指數攀升,意味華爾街或許太過悲觀。

Yardeni Research創辦人Ed Yardeni表示,指數意外強健,是好的發展,但是也讓人質疑,FED為何考慮在下次會議降息。高盛首席經濟學家Jan Hatzius說,美國就業情況佳,薪資上漲壓力提高、可望達3.4%,創2009年中以來的最大增幅。高盛估計,FED可能會在9、10月份降息,但是之後通膨走升、經濟成長來到1.75%,此種環境較不支持降息。

WSJ:外資建議抱BBB/BB級企業債、投資人仍對償債能力有信心

華爾街日報報導,Lipper數據顯示,8月份股票基金失血462億美元,創今年以來最高額的單月贖回潮;應稅債券基金則吸金135億美元。投資人大買公司債,平衡不同資產的風險。多數美國公債的殖利率低於2%,企業債的收益較高,而且萬一經濟好轉、加速擴張,企業債更有成長潛力。

Wells Fargo Asset Management建議,增持「BBB」和「BB」等級的企業債,並減碼股市。BBB是投資等級債的最低一級,BB則是垃圾債(即高收益債)的最高一等。該行資深投資策略師Brian Jacobsen說,這兩個等級的企業債有望上漲,而且比較沒有倒債風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1 14:18:4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