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園區上半年創 3 高紀錄,全年營收估增 1%

科學園區上半年整體出口額、就業人數及中科營收都創下歷史新高;營業額雖較去年減少 2.47%,但科技部看好下半年回升,預估全年將微幅成長約 1%。

科技部 11 日公布科學園區上半年營運成效,廠商出口額及就業人數雙創新高,整體出口額達新台幣 9,483.86 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 20.48%,就業人數則來到 27 萬 7,253 人,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其中竹科出口額 5,385.01 億元,年增 26.96%;中科 2,065.44 億元,年增 33.85%;南科 2,033.41 億元,年減 2.56%。

科技部分析,上半年整體出口額成長,主要因為半導體高階製程產品訂單需求穩定增加,以及伺服器等資通訊廠商因應美中貿易戰,將產能移回台灣,以及轉單效應顯現挹注。

不過,科學園區上半年整體營業額則較去年同期減少 2.47%,總計 1 兆 2,189.42 億元。在 6 大產業中,僅積體電路及光電營業額衰退,分別較去年同期減少 3.5% 及 10.67%;電腦及周邊產業則表現最亮眼,達 357.22 億元,成長逾 8 成,其次為通訊產業 296.01 億元,成長逾 5 成。

值得注意的是,南科今年上半年營業額 3,354.53 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 13.13%,主要受到半導體製程轉換,以及沒有大型擴廠的新產能開出影響,不過,台積電的 5 奈米南科廠預估將在 2020 年正式量產,屆時可望重獲成長動能。

竹科上半年營收 5,134.29 億元,微幅年減 0.02%;中科 3,700.61 億元,年增 5.69%。

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表示,光電產業面臨劇烈國際競爭,衰退幅度較大,但電腦及周邊、通訊、精密機械、生物技術等 4 產業持續成長,有助抵消減幅,半導體產業也預期將在下半年恢復成長態勢。

整體來看,許有進表示,全年營業額多少還是會受美中貿易戰影響,預估較去年成長 1% 多,較往年成長 3% 至 5% 成長幅度趨緩。

(Source:科技部

(作者:廖禹揚;首圖來源:shutterstock)原文出處: 科學園區上半年創 3 高紀錄,全年營收估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