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傳習大吐心聲 不相信川普!白邦瑞:美籌碼仍多

10月份的中美貿易談判多空雜陳,結果難以預料。日媒爆料,據悉G20峰會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向日相安倍透露,他不相信川普。

日本共同社報導,內情人士週二(10日)透露,6月底的G20大阪會議上,習近平和安倍舉行場邊會談。習近平向安倍表示,他不相信川普對貿易談判的發言。習近平舉例證明川普說法不可靠,指出兩人電話熱線時,川普同意要在下次工作層級談判上,處理華為問題。但是談判登場後,美方改口說華為不是貿易議題、而是安全議題,不會處理。

據傳習近平還向安倍抱怨,川普政府一再批評北京補助國營企業,但是美國航空巨擘波音也接受政府補助。共同社稱,為了順利連任,川普可能會對中國態度更為強硬。中美領袖缺乏互信,習近平不大可能做出重大讓步,中美陷入長期紛爭幾乎難以避免。

白邦瑞:可要求在美掛牌陸企下市 施壓北京

Politico 6日報導,北京遲不妥協,知名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說,美國能做得很多,目前美方對中國的施壓力道還很小。他指出,除了提高關稅稅率之外,美方還能威脅要讓在美國掛牌的陸企下市。目前美國上市的陸企無須遵守審計和財務揭露要求,美國可以取消相關豁免,向北京施壓。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稱,共有159家陸企在美國交易所掛牌,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等,市值總和達1.1兆美元。白邦瑞表示,讓中國「國家冠軍」企業受創,或許能說服中國,敲定有法律效力的協議。

中美貿易談判於5月份一度破局,主因北京不願修法,讓協議有約束力。白邦瑞說,北京若是願意接受此一條件,中美有望達成協定。他強調,現今很多問題在於如何讓貿易協定有法律效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1 12:11:5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