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寶殖利率續升?美股大贏家動能股失寵 價值股飆漲

市場走勢大翻轉,風光許久的動能股受創,表現低迷的價值股突然飆高,動能股相對於價值股創下至少2013年來的最大跌幅。外界分析,這可能代表投資人相信市場過於悲觀,開始轉向押注殖利率將止跌回升。

Barron`s、CNBC報導,價值股是指本益比低,但是基本面穩定的個股。動能股亦即成長股,是價格飆漲的高報酬個股。先前追蹤動能股的ETF「iShares Edge MSCI USA Momentum Factor ETF」(代號MTUM.US),一直把追蹤價值股的ETF「iShares Edge MSCI USA Value Factor ETF」(代號VLUE.US)打趴在地。過去五年來,MTUM漲幅逾130%,遠勝VLUE的近70%漲幅。

然而,最近情勢逆轉,週一(9日)VLUE上漲1.8%,MTUM則下挫1.7%。週二(10日)此一趨勢持續。Bespoke Investment Group 推文表示(見圖),今年以來標普500指數表現最佳的50檔個股,9日平均下跌1.45%。表現最差的50個股平均上漲3.37%。Bespoke稱,成長股相對於價值股,出現2013年有紀錄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勢。

市場推測,此種變化或許表示,一些投資人認為今年夏天華爾街太過悲觀,開始購入會在經濟好轉時表現較佳的個股。National Securities首席市場策略師Art Hogan,投資人棄成長股、轉向價值股,似乎因為他們認為殖利率已經觸底。Bespoke分析師George Pearkes也說,出現此種情況,一個可能是股市對殖利率上揚過度反應,另一個可能是投資人預測殖利率將續漲。

一些人士警告,投資人逃離成長股,也許不利大盤。JPMorgan執行董事Adam Crisafulli指出,儘管類股輪動釋出正面訊息,顯示投資人情緒好轉,對大盤標普500指數來說卻是利空,大型科技股恐有賣壓,這些個股主導指數權重。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10日VLUE走高1.41%收84.00美元。過去9個交易日來,VLUE有8日收漲。本月至今VLUE上漲6.65%。

10日MTUM下挫1.48%收119.16美元,摜破季線支撐,並為連續第三天收低。本月以來MTUM走跌1.5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1 10:45:4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