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摩執行長:正在為美國零利率風險作好準備

今年7月美國聯準會(Fed)宣布降息1碼,為10年來首次降息。目前市場高度預期,Fed將於9月會議再次降息。摩根大通(J.P. Morgan)董事長暨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坦言,美國下調利率令他感到驚訝。他指出,銀行可透過刪減成本並向客戶收取更多帳戶管理費,以彌補降息對獲利造成的損失。

CNBC報導,戴蒙週二(10日)於紐約出席巴克萊全球金融服務會議(Barclays Global Financial Services Conference)時表示,雖然他對於美國是否會如其他國家出現負利率現象抱有懷疑,但摩根大通正在為此作好準備。

戴蒙在會上稱:「我不認為美國會出現零利率,但我們正在思考如何做好準備,這是正常的風險管理程序。」

另外,戴蒙承認,美國啟動降息使他感到驚訝。去年,他曾預測美國將會升息,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可能來到4%。

MarketWatch數據顯示,週二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1.706%,低於年初的2.68%。由於全球經濟放緩引發市場擔憂,加上Fed降息,投資人紛紛湧入美國公債,導致公債殖利率於8月一度跌至1.44%。目前德國等主要國家的公債殖利率已降至負值。

路透社報導,受利率走低影響,摩根大通將2019年利息淨收益(Net Interest Income)預測下調約5億美元,從575億美元降至570億美元。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週二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假設中美貿易戰沒有進一步升級,該行預計Fed將再降息100個基點,且美國經濟成長率將在2020年中期之前降至1.5%以下。

德意志銀行首席經濟師David Folkerts-Landau在報告中寫道,「如果衝突加劇,美國將面臨零利率及溫和衰退的風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1 08:03:59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