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透露香港政府疑似開始封鎖 VPN

香港擁有開放的網路,不像中國封鎖在「防火長城」裡,可算是「一國兩制」體現之一。不過最近有消息透露,香港電信商開始計劃封鎖 VPN,並管制示威者使用的網路工具。

Privacy News Online 報告指出,他們收到香港的 Private Internet Access VPN 用戶無法連上任何網站的回報,認為電信商有開始封鎖 VPN 服務的跡象。他們也收到消息指有電信商開始制定計畫,封鎖示威者使用的網路服務,包括 Telegram 甚至 Facebook 等。他們估計中國的「防火長城」將會進一步擴展至香港,透過技術層面打擊示威活動。

報告也指出,一些社群媒體帳號如 Facebook 等都受中國網軍攻擊,顯示中國在這方面施壓逐步提升,聽命於香港和中國政府的香港電信商協助「防火長城」在香港實施也無可避免。不過報導登出後不久,就表示有其他消息來源澄清,因此收回報導。當然,空穴來風未必無因,未來香港政府會否收緊網路管制,仍要小心觀察。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tudio Incendo CC BY 2.0)

原文出處: 外媒透露香港政府疑似開始封鎖 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