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石油正2跌0.9%!美國安顧問波頓遭開除 原油供給恐增

川普突然開除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由於波頓立場極為鷹派,市場預期他去職後,美國對伊朗制裁有望鬆綁,油價期貨價一度重挫1美元之多。

台灣的石油ETF開盤下挫。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週三(11日)上午9點02分為止,元大S&P原油正2(00672L)下挫0.88%、報新台幣15.86元

川普週二(10日)發布推文稱:「我昨晚告知波頓,白宮不再需要他的服務。我強烈反對波頓的許多建議,政府其他官員也是。因此要求波頓辭職,今早收到了辭呈。」川普說,下週會提名新的國安顧問。

華爾街日報報導,波頓態度強硬,素來支持伊朗政權更替。波頓走人,外界認為,這表示川普不急於和伊朗發生軍事衝突,雙方或許會重啟談判。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Helima Croft說,波頓解職可能會催化美國和伊朗僵局實質降溫。

先前美國對兩大產油國—伊朗和委內瑞拉實施制裁,過去一年來,這兩國原油的日均出口量大減210萬桶。如今少了大鷹派波頓,市場猜測制裁將獲鬆綁,全球原油供給將增。

Yergin:油價將波動、布蘭特原油在55~65美元間震盪

除此之外,美國原油供給飆升,也是油市的另一憂慮。CNBC報導,IHS Markit副主席Dan Yergin表示,美國輸油管線的瓶頸漸獲紓解,今年底將有更多原油進入市場。估計美國原油的日均產出將增至1,300萬桶。但是至少目前為止,需求相當疲弱,估計今年日均需求成長不到100萬桶。考量到這些因素,市場料有波動。

Yergin預測,布蘭特原油價格將在55~65美元之間震盪。美國能源資訊局(EIA)報告估計,今年美國原油日均產量將增加125萬桶至1,224萬桶,明年將續增至1,323萬桶,雙雙打破歷史紀錄。

美能源部副部長:不管油價如何、都要取得能源主導權

CNBC另一報導稱,美國能源部副部長Dan Brouillette週一(9日)表示,不管油價高低,美國都打算在能源市場取得主導權。他說,川普常談到「能源主導權」(energy dominance),意思是美國要盡可能生產能源,並以最乾淨、最可負擔的方式產出。不管世界油價發生什麼事、或電價發生什麼事,這些都不重要。

週二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下挫0.8%、至每桶57.40美元。歐洲布蘭特原油期貨下跌0.3%、至每桶62.38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1 09:03:2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