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研議 Gogoro 光陽換電共站,結果年底前出爐

中油換電站改採公開招標,Gogoro 在中油換電站的 38 座由光陽拿下,中油表示,內部正研議設置雙系統換電站,將評估加油站腹地、安全距離後,預估結果將在年底前出爐。

中油換電站改採公開招標,將全台 194 座換電站平均分為 4 個標案,由於光陽決標金額較高,拿下 146 站,Gogoro 在中油換電站的 38 座由光陽拿下,Gogoro 剩下 48 座。

中油總經理李順欽今天表示,目前正在檢討加油站可以設置雙系統換電站,一座加油站可以增至兩套換電系統,也就是 Gogoro、光陽可以共站。中油正在盤點評估,並納入加油站腹地要夠大、地理位置、安全距離等因素考量,預估年底前有結果。

中油油品行銷事業部執行長羅博童補充,中油目前有 1,900 多個站,其中,包含加盟站 1,300 多個,是否有必要在加油站設定 2 個充換電系統,中油還在評估中。此外,若增加兩套系統是否納入公營充換電站數,還需經過工業局同意,是否符合安全也須由能源局評估。

他說,先前發生充換電站冒煙事件,中油無法承擔這樣的風險,加上目前法規較模糊,並考量或然率,中油絕對以安全為先。

羅博童表示,明年充換電站標案已決標,若盤點結果出爐,最快民國 110 年可適用。

中油配合工業局決策須設置1000座充換電站,由於國發基金經費配置問題,最新電動機車公營站計畫已改為 4 年,中油去年已設置 160 座充換電站、今年共 216 座,民國 110 年前設置 1,000 座。

(作者:蔡芃敏;首圖來源:Gogoro)

原文出處: 中油研議 Gogoro 光陽換電共站,結果年底前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