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衝擊加劇!未來3年全球1.2億名勞工得重新接受職訓

人工智慧(AI)發展迅速,根據IBM研究,未來三年,全球12大經濟體將有最多1.2億名勞工,可能得因AI及自動化大量普及而重新接受職訓。

IBM商業價值研究院(IBM Institute for Business Value) 6日在最新發布的研究中並指出,在接受訪問的執行長(CEO)當中,僅41%表示他們擁有適當的人才、技能及資源來執行企業的營運策略。這份調查訪問全球48個國家中、超過5,670位執行長。

研究顯示,透過職訓來彌補勞工技能差距的時間,短短四年內就增加了10倍以上。2014年企業平均只需進行三天的訓練即可,到了2018年職訓時間得花上36天。

報告指出,企業對新技能的要求快速出現,其他技能遭到淘汰。在2016年,企業認為STEM (科學、技術、工程與數學)以及基礎電腦與軟體/應用技能,是員工最重要的技術。到了2018年,前兩大最重要技能,卻變成「能有彈性、靈活地去適應變化」以及「時間管理技能、為工作重要性排序的能力」。相較之下,美國消費者認定的最關鍵技能則是道德與正直。

IBM人才與轉型事業部合夥人Amy Wright說,技能差距愈來愈大、就業市場吃緊,讓組織面臨嚴重壓力,這可能會衝擊企業的未來以及全球經濟。然而,雖然企業主已經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受訪者當中,卻有半數坦承他們沒有任何技能開發策略。

根據IBM研究,企業應利用分析工具及AI,預測、推斷哪些技能可在組織中取得,並將資訊跟員工分享,帶動持續學習的企業文化。

Zero Hedge報導,特斯拉(Tesla Inc.)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8月份就曾說過,AI對就業市場恐帶來毀滅性的衝擊,甚至「讓工作變得沒甚麼意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0 14:02:5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