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中美對履約機制”概念上”有共識、將討論匯率

中美談判團隊即將在10月恢復高階層的面對面會談,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見圖)週一(9月1日)樂觀指出,中美對於先前僵持不下的履約條款,至少已有「概念上的」(conceptual)共識。

CNBC、紐約郵報、POLITICO等外電報導,梅努欽9日在接受Fox Business Network電視專訪時表示,「我認為在履約機制這方面,我們至少已在概念上達成協議。」他強調,貿易談判已經有正向進展,但倘若協議無法達成,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並不介意維持高關稅。

梅努欽指出,副部長等級的中美會談,將在本(9)月召開,之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到華盛頓進行談判。「他們決定來訪,顯示他們真有繼續協商的誠意,我方也已做好準備。」

Fox專訪過後,梅努欽9日稍晚又在白宮對記者指出,中國人民銀行(PBOC)行長易綱也會參與10月談判,屆時將討論貨幣及匯率操縱的問題。他表示,「倘若人民幣貶值15%、15%關稅又開徵,意味著美國企業能以美元買到便宜15%的產品。中國的確為關稅付出代價,這僅是簡單的算術。」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也堅稱關稅不會影響美國消費者。他9月1日透過Twitter表示,人民幣貶值,等於對美國進口商打了折扣,關稅不會衝擊到美國消費者。另外,進口商也可在中國以外的地區找到供應商。

白宮警告中美貿易衝突恐花數年才能解決

路透社、Washington Examiner等外電報導,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上週五(9月6日)在白宮宮外對記者警告,貿易糾紛恐得花上數年才能緩解,「對規模、範疇且重要性如此大的協議來說,我不認為花上18個月來談、是非常長的時間。這當中牽涉到的利害問題實在太高,絕不能出差錯,若這得花上10年來談、也只好如此。」

庫卓在確認中美高層會在10月初舉行談判之際,不願預測屆時能否有成果、或是對何時能敲定協議妄加預測。他說,「我方希望重返5月當時的討論進度,但不知道這有沒有可能,預測結果實在太難、我不會妄下定論。」

中方盼談判出現「突破性進展」

向來為中國喉舌的《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9月5日透過Twitter表示,中美宣布了新一輪談判,將努力作出更大進展。我個人認為,美國因貿易戰精疲力竭,或已不再企圖摧毀中國意志。雙方談判出現突破進展的可能性增加。

由北京政府掌控的微信帳號「陶然筆記」(Taoran Notes)在最新一篇標題為「重啟磋商,有何看點」的文章,特別提到中國商務部聲明的「為高級別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做好充分準備」這段話。

陶然筆記直指,自5月份第十一輪中美高級別磋商至今,「實質性進展」這個表述已經很久不見。既然提出為取得實質性進展做好充分準備,那麼可以想見接下來的這段時間,雙方工作層在涉及彼此核心關切等方面,很可能會有新動作。(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0 08:14:1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