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疲軟 穆迪將福特信評降至「垃圾級」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將福特汽車公司(Ford Motor Co.)的債券評級下調至垃圾級,理由是該公司的現金流持續疲弱,加上正在進行多年重組計劃,以應對全球汽車市場疲軟。

《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等外媒報導,穆迪週一(9日)將福特的債券評級從「Baa3」降至「Ba1」。穆迪表示,福特的現金流和營業利益率(Operating Profit Margin)低於該機構預期,並指福特在中國的業績大幅衰退,過去兩年銷售額急劇下滑,導致巨額虧損。

不過,穆迪表示,福特擁有「穩健的資產負債表及流動性部位」。截至6月30日,福特的現金部位總額為221億美元。

福特執行長Jim Hackett去年7月稱,該公司將斥資110億美元進行重組計畫,藉此改善獲利能力、加快產品開發,並投入巨資發展電動車和自動駕駛等新技術。今年福特宣布在歐洲實施關廠裁員計畫,將關閉六座工廠,並於2020年底前裁員1萬2,000人。

另方面,福特與德國汽車製造商福斯集團(Volkswagen)結盟,共同開發自動駕駛和電動車技術,以分擔高昂的研發成本。

穆迪公布降級後,福特股價在9日盤後交易時段下跌3.56%、報9.20美元。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2019年初迄今,福特股價累計上漲24.71%,漲幅優於大盤標普500指數的18.81%。

雖然福特信評遭降至垃圾級,但其債券仍列於彭博巴克萊投資等級公司債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Investment-Grade Corporate-Bond Index),原因是三大信用評等公司中,仍有兩家將福特評為投資級。目前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和惠譽國際(Fitch Rating)對福特的評級比垃圾級高出兩檔。

根據福特7月24日公布的2019年第2季(4-6月)財報,第2季營收389億美元,與去年同期持平;淨利從去年同期的11億美元銳減至1.48億美元,主因為福特在歐洲和南美洲進行大規模關廠和裁員,支出超過10億美元;扣除一次性項目後,每股盈餘為0.28美元,低於分析師預測的0.31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0 08:05:34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