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等級公司債今年報酬已13%,WSJ:還有續漲空間

全球殖利率直直落,公司債在大舉資金搶入的激勵下,報酬水漲船高,分析顯示未來可能還有續漲的空間。

華爾街日報9日報導,ICE 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指數顯示,投資等級公司債今(2019)年以來的報酬率已達13%,即將出現2009年以來最為亮眼的報酬。就在上週,農業機械設備製造商Deere & Co.才剛發售30年公司債、初始殖利率為2.877%,創美國公司債市場的歷史新低紀錄。

在全球央行持續降息的帶動下,公司債這波需求浪潮(尤其是信評較高者)也許還未結束。摩根大通數據顯示,在8月份的最後一週,歐洲投資等級公司債的發行量多達235億歐元(相當於259億美元),為18個月以來最大單週發行量。大型企業甚至能以負利率出售債券,當中包括西門子(Siemens)。

在次級市場交易的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風險溢酬還在上升中,已接近去年底的前波高,歐洲的風險溢酬也高於過去幾年的水位,顯示投資人對經濟仍然感到憂心。這可能代表,在投資人持續搜尋固定收益的環境下,公司債價格還有上漲空間,尤其是近來表現落後高風險債券的AAA或AA公司債。

眼見借貸成本愈來愈低,蘋果(Apple Inc.)已於9月4日決定重返債市、為2017年以來首見。

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4日報導,未具名消息人士透露,這次蘋果計畫發行總值70億美元、分為5種到期日的公司債,到期時間介於3~30年。

根據統計,美國4日有超過15家企業加入蘋果發行債券的行列,其中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巨擘Simon Property Group出售了35億美元公司債,醫療保險公司Anthem, Inc.、可口可樂(Coca-Cola)也分別發行25億美元、20億美元的公司債。

美國銀行投資等級資本市場主任Andrew Karp表示,美國3日已有21家擁有投資等級信評的企業,發行了共計270億美元的債券。

ICE Data Service編撰的一項投資等級公司債指數,殖利率才剛在4日下滑至2.84%,創三年以來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0 14:59:1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