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7月出口意外走升 低迷經濟見曙光

受關稅爭端和英國脫歐不確定性影響,德國經濟受到拖累。但週一(9月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7月出口呈現擴張,為德國第三季經濟帶來樂觀開局。

路透社報導,德國聯邦統計局(Federal Statistics Office)週一公布,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德國7月出口月增0.7%、進口月減1.5%,貿易順差上升至202億歐元,6月貿易順差則下修至180億歐元。

根據路透社對經濟學家的調查,經濟學家平均預期,德國7月出口月增0.5%、進口月減0.3%,而貿易順差預計為175億歐元。

優於預期的出口數據,使市場對德國經濟衰退的擔憂有所減緩。先前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2019年第2季德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季減0.1%,顯示德國正處於經濟衰退的邊緣。經濟學家將經濟衰退定義為GDP連續兩季呈現季減。

《金融時報》9月3日報導,隨著英國陷入脫歐危機,仰賴外貿的德國經濟因此深受打擊。今年第二季(4-6月),德國對英國出口季減21%,創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跌幅,連帶使德國第二季GDP減少0.1個百分點。

智庫BSI Economics總體經濟學家Hadrien Camatte直言:「全球需求放緩和英國脫歐,導致德國經濟增長受損。」

倫敦經濟研究諮詢公司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Andrew Kenningham表示:「美國威脅對德國汽車加徵關稅,加上英國脫歐問題,使疲弱的經濟環境面臨重大下行風險。」

出口占德國GDP比重47%。2018年德國對英國出口額達820億歐元,為英國最大的進口來源國,而英國是德國第五大出口市場,僅次於美國、法國、中國和荷蘭。

《MarketWatch》等外媒報導,歐洲央行將於週四(12日)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分析師普遍預期,歐洲央行本次將啟動降息,將利率進一步推向負值,同時可能重啟去年12月已結束的債券購買計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0 10:05:3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