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生產移出中國、越南是最大贏家成首選;台灣居次

日經新聞9日報導,在美中貿易摩擦加劇背景下,讓在中國設有生產據點的企業紛紛計畫將生產移出中國,而在此波生產轉移(將生產移出中國)商機中,越南最受惠、是最大贏家,為企業生產轉移地的首選,其次為台灣。

根據Nomura International plc彙整的報告顯示,於2018年4月24日-2019年8月1日期間以美中摩擦為由而計畫進行生產轉移的件數有82件,其中高達3成(26件)計畫將生產從中國轉移至越南、件數居冠,計畫將生產轉移至台灣的件數為11件、位居第2位;其次分別為泰國(8件)、墨西哥(6件)、日本(5件)和柬埔寨(4件),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和美國皆為3件。

報導指出,越南在地理上靠近中國、且勞動力相對便宜。根據穆迪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的分析,在亞洲國家中,越南的出口品項結構和中國最相近、有利於成為取代中國的生產據點。

據日本媒體報導指出,日本運動用品商Asics已於去年秋天之前將銷美產品的生產據點從中國轉移至越南、印尼;任天堂(Nintendo)已於今年夏天將部分Switch生產從中國轉移至越南。

京瓷(Kyocera)社長谷本秀夫於8月2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表示,計畫將目前在中國廣州生產、銷往美國的複合機/影印機產品遷移至越南北部的工廠進行生產。

全球工業用縫紉機巨擘JUKI社長清原晃於8月5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表示,「銷往美國的家用縫紉機及非成衣用工業縫紉機將轉移至越南生產」。

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Sharp)旗下PC事業子公司Dynabook社長覺道清文在7月9日舉行的服務事業戰略發表會上表示,考慮將銷美的筆電生產遷出中國,初期考慮先行遷移至夏普母公司鴻海的台灣工廠進行生產,之後需要一個「恆久性的對策」、因此考慮移至越南生產。

夏普8月1日宣布,將在越南興建一座新工廠,而新工廠將在2020年度開始生產空氣清淨機、液晶顯示器以及電子元件等產品。夏普該座越南新工廠興建的目的是為了迴避美中貿易戰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0 07:27:4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