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印尼出口禁令收縮供應 LME期鎳上漲2.1%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9月9日漲跌互見,大陸進口減少拖累銅價,印尼將提前恢復鎳礦石出口禁令則提振鎳價。期銅下跌0.3%,報每噸5,815美元。期鋁上漲0.5%,報每噸1,799美元。期鉛上漲0.8%,報每噸2,095美元。期鋅下跌0.8%,報每噸2,310美元。期錫下跌0.4%,報每噸17,300美元。期鎳上漲2.1%,報每噸18,050美元,因預期供應吃緊的影響。

中國海關9月8日公布的顯示,大陸8月未鍛軋銅及銅材進口量為40.4萬噸,較前月以及去年同期均減少3.8%,主要因為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戰令工業生產下滑的影響。8月份,大陸銅礦砂及其精礦的進口量為181.5萬噸,較前月創新高的207萬噸減少12.5%,但較去年同期仍增加9.3%。

分析師指出,銅價自今年5月底以來,一直以低位震盪為主,一方面是因為自6月起大陸銅產量有所回升,另一方面是因為大陸整體消費低迷,除了電網有5G支撐外,別的家電、房地產、汽車三個領域都不同程度的下滑。

2019年8月,大陸未鍛軋鋁及鋁材的出口量為46.6萬噸,則是創下今年2月以來的新低,較去年同期也減少10%。今年以來基本金屬多數下跌,銅價與鋁價分別下跌2.4%與3.1%,但有短缺題材的鎳價則是大漲66%,成為表現最好的商品。

高盛(Goldman Sachs)最新報告將未來12個月的鎳價預估從每噸16,000美元上調至22,000美元,主要因為印尼的鎳礦石出口禁令將會導致供應吃緊的影響。2018年,全球鎳產量約220萬噸,其中印尼產量56萬噸。國際鎳研究組織預估今年鎳市將供給短缺8.4萬噸。

印尼礦業部煤炭和礦產局長Bambang Gatot Ariyono表示,印尼將從2020年1月6日停止出口鎳礦石,因為印尼要將更多礦產資源在國內加工。Ariyono表示,這項規定的實施較最初計劃提前了兩年,而且只適用於鎳礦石,鋁土礦和銅精礦的出口可持續到2022年。

Ariyono表示,印尼提前實施鎳礦石出口禁令主要是為了保護鎳礦儲量,因當前印尼探明的鎳礦儲量僅能供應國內冶煉廠七年多的時間,政府需要採取措施,才可以確保冶煉廠有足夠的礦源來經濟運行。此外,印尼也希望憑藉國內的鎳礦資源在國內生產電動車的鋰電池以提高國內電動車的使用量。

除了最大鎳礦產國印尼將實施礦石出口禁令之外,第二大鎳礦產國菲律賓也傳出鎳礦商SR Languayn Mining Corp可能將於年底關閉的消息,因該公司位於菲律賓最南端塔威塔威省的鎳礦資源接近枯竭,這可能導致菲律賓鎳礦石出口量縮減40萬噸/月。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0 07:20:5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