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梅努欽樂看中美談判 道瓊漲;科技、生技腳軟

投資人對中美談判感到樂觀、再加上油價勁揚,激勵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連續4個交易日走高,但科技、健康照護類股下挫,市場靜待歐洲央行(ECB)本週四(9月12日)貨幣政策會議結果出爐,仍令四大指數呈現漲跌互見的局面。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9月9日上漲0.14%(38.05點)、收26,835.51點,創7月31日以來收盤新高。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19%(15.64點)、收8,087.44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01%(0.28點)、收2,978.43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51%(8.05點)、收1,576.39 點,創7月30日以來收盤新高。

中美談判團隊即將在10月恢復高階層的面對面會談。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9日在接受Fox Business Network專訪時表示,中美對於先前僵持不下的履約條款,至少已有「概念上的」(conceptual)共識。

他強調,貿易談判已經有正向進展,但倘若協議無法達成,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並不介意維持高關稅。

工業類股聞訊走揚。道瓊成分股3M、全球最大推土機與挖掘機廠商Caterpillar Inc.分別勁揚1.22%、3.71%。

油價跳漲也帶動能源類股走揚。受到沙烏地阿拉伯新任能源部長阿卜杜勒(Prince Abdulaziz bin Salman)承諾將持續減產的激勵,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9日終場勁揚2.4%、收57.85美元,創7月31日以來收盤新高。

石油巨擘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雪佛龍(Chevron)聞訊分別上漲0.79%、0.96%。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E.US)更勁揚2%、收60.21美元,創8月2日以來收盤新高。

ECB即將在本週四召開貨幣政策會議,讓投資人態度觀望。市場普遍預測,ECB屆時會推出新一輪的經濟振興措施。路透社9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德國考慮創造某種「影子預算」(shadow budget),讓柏林政府跳脫憲法對債務的規範,拉高公共投資計劃。

健康照護類股走勢疲弱,拖累大盤走勢。全球生技業龍頭安進(Amgen)公布的癌症新藥第一階段試驗結果讓投資人感到失望,股價跳空下挫2.59%、收202.34美元,創8月23日以來收盤新低。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同步下跌0.5%、收3,196.32點。

美國電信業巨擘AT&T上漲1.49%、收36.79美元。大股東Elliott Management對AT&T董事會發函提出一項「創造價值的機會」,有望藉此將AT&T股價拉高65%。

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 Class A股盤中一度下挫1%,終場跌幅收斂至0.09%、收1,205.27美元。路透社、TheStreet.com等外電報導,美國來自48州、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及波多黎各的檢察長,週一(9月9日)正式對Google展開反托辣斯調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10 07:14:4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