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快免疫?小摩”Volfefe”指數:川普推文撼動殖利率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以「推特治國」,為此J.P.摩根(通稱小摩)特地創造了一個「Volfefe」指數(取自川普謎樣的”covfefe”推文),追蹤川普推特發文對美國2年、5年債殖利率的波動(volatility)所造成的影響。

CNBC、Zero Hedge報導,根據小摩6日分析,川普最能影響市場的推文,通常是跟貿易和貨幣政策有關,關鍵字包括「中國」(China)、「十億」(billion)及「產品」(products)。

研究並發現,自川普2016年當選以來,他平均每天會發10則以上的推文,共計14,000筆是由個人帳號發出。2018年迄今,川普在市場交易時段發出的4千則非轉貼的推文中,僅146則導致市場出現動盪。

川普多數推文大約在美東時間中午至下午2點間發布,下午1點的推文數量約是下午或晚間其他時段的三倍之多。川普凌晨3點推文的頻率比下午3點還高,這對美國利率市場來說是件麻煩事,因為夜間交易通常相當清淡。

從推文的頻率來看,川普的睡眠時段應該是介於凌晨5點至早上10點之間。

美銀美林證券策略長Savita Subramanian的分析顯示,川普推文頻率增加,通常也跟股市報酬轉負有關連。

不過,雖然川普經常透過推特對中國貿易問題或聯準會(Fed)突發攻擊,進而干擾市場,但整體而言,川普對美股仍有益。自川普2016年當選美國總統至今,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已上漲42%,在他就職後、道瓊漲幅則有31%。

Subramanian警告,8月宣布的新一輪關稅,將讓美企2019年、2020年的每股盈餘成長率預估值(2%、7%)面臨下方風險,企業、消費者信心受到衝擊所帶來的間接影響可能會相當嚴重。

根據美銀美林分析,自2016年以來,川普若一天發出超過35筆推文,市場的報酬為負(-9個基點),若推文不到5則,市場的報酬為正(+5個基點)。這兩者都有統計顯著性。

話雖如此,陸股對川普推文已經愈來愈免疫(圖見此)。原因可能有三個:一、中國內部禁止Twitter服務;二、川普推文通常是在陸股交易時段以外的時間點發出;三、川普推文造成的驚奇效果似已日益減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09 11:06:2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