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衝擊油價 OPEC+有意擴大減產支撐

本週四(12日),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俄羅斯等盟國(OPEC+)將於阿布達比召開部長級聯合監督委員會(Joint Ministerial Monitoring Committee),計劃提出更大幅度的減產,以減輕貿易戰對油價的衝擊。但此舉也引發分析師質疑,認為OPEC+將面臨市占流失隱憂。

法新社週日(8日)報導,雖然主要產油國去年已達成減產協議,加上美國制裁伊朗和委內瑞拉,使得原油供應下滑,但國際油價仍在繼續走跌,讓OPEC+考慮考慮採取進一步措施支撐油價。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能源部長Suheil al-Mazrouei週日表示,OPEC將採取必要措施,以重新平衡油市,但他坦言,油價走弱的因素並非完全掌握在主要產油國手中。

在阿布達比的記者會上,他表示,相較於供需關係,現在石油市場受到中美貿易戰和地緣政治因素的影響更大。

科威特金融中心(Kuwait Financial Centre)研究部主管M. R. Raghu認為,雖然減產或許有助於提高油價,但也可能導致產油國流失更多市占率。

他指出,「OPEC通常會藉由減產來提高價格,但OPEC必須付出市占率遭侵蝕的代價,其市占已從2012年的高峰35%降至2019年7月的30%。」

路透社8月30日報導,根據路透社調查,伊拉克和奈及利亞的產油量增加,抵銷了最大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減產的效應,以及美國制裁伊朗帶來的產量下滑,今年8月OPEC的原油產量呈現擴張,為今年首見。

調查顯示,OPEC 14個成員國8月日均原油產量為2,961萬桶,比7月修正後的日產量增加8萬桶,7月日均產量為2014年來新低。

去年12月,OPEC及俄羅斯等OPEC+產油國承諾,自今年起每日減產120萬桶,這項協議已延長至2020年3月。OPEC成員國的減產配額為每日80萬桶,由11個成員國共同分擔,伊朗、利比亞和委內瑞拉則獲得豁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09 10:29:16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