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蘋果 3 隻小金雞,專家精選 15 檔台廠受惠股

今年 iPhone 新機未支援 5G 通訊,預期市場普遍看淡;反倒是蘋果 TWS 耳機 AirPods 最受法人關注,台廠供應鏈也因此受惠。

今年蘋果新產品發表會為 9 月 10 日,每年讓各界引頸企盼的皆是 iPhone 新機亮相。不過,今年對 iPhone 期待的氛圍,則相對黯淡不少,主要是因為蘋果今年新款 iPhone 未支援 5G 通訊,在世代交替之際,預估今年消費者換機意願,也會相對較低。

市場上對於今年蘋果新機銷量也不甚樂觀,預估 iPhone 今年銷量約在 7,500 萬支,相較去年預估將衰退 10%。日盛投信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黃俊斌指出,今年 iPhone 規格上除了新增的 3 鏡頭,其他沒有太大變化,更加無法吸引消費者換機。

AirPods 市占居首
台供應鏈進補吃大單

雖然對投資人來說,下半年 iPhone 供應鏈的旺季效應可能表現不佳,不過群益金鼎證券研究部副總裁曾炎裕分析,蘋果陣營下半年因為 iPhone 不被看好,非 iPhone 產品項目的重要性,相對更加吃重。

事實上,除 iPhone 本身之外,已有許多產品替蘋果陣營貢獻獲利,像是上半年市場表現持續炙熱的 TWS(True Wireless Stereo,真無線)藍牙耳機,其實大部分是由蘋果的 AirPods 帶起來的風潮。

即使市面上 TWS 耳機數量、種類多如牛毛,對 AirPods 的銷量依然沒有太大影響。根據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報告顯示,AirPods 去年全球銷量達 2,800 萬組,19 年全球銷量則可望上看 5,200 萬組,成長將近一倍,可見這項產品在 TWS 耳機的戰國時代,仍保有指標性地位。

凱基投顧資深副總經理向子慧也指出,2018 年 TWS 耳機全球達 5,000 萬組銷量規模,2019 年可望上看至 9,000 萬組,比上半年原本預估,再增加了 28.6%。

AirPods 除了成為今年蘋果供應鏈陣營的亮點外,台灣 AirPods 供應鏈如麥克風廠商鈺太、聲學元件大廠美律、致伸等,也因 TWS 熱潮而吃進訂單。

「去年是零,到現在一個月都是 300 萬組(微機電麥克風)在出貨(給 TWS 耳機客戶)。」鈺太科技研發處副總經理莊育民以自家供貨實況,說明市場的熱況。

耳機、音響、手機品牌
三方勢力卡位搶銷量

美律資深經理吳孟璠表示,2016 年發表藍牙 5.0 技術,才真正讓無線耳機產品擺脫「線」的束縛而大躍進,新技術帶來的好處,很快反映在銷售上。「當時(聲學品牌)客戶有提到『從來沒有賣這麼好過』」,吳孟璠指出,TWS 耳機技術一改良,售價就更好。短短 3 年內,包括 Bose、Sennheiser、Jabra 等耳機品牌、專業音響與手機廠商紛紛湧進,台灣供應鏈也相繼投入。

(作者:呂玨陞、譚偉晟;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原文出處: 看好蘋果 3 隻小金雞,專家精選 15 檔台廠受惠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