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跳高!沙國大動作換能源部長、盼OPEC+團結減產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勒曼(King Salman)決定開除能源部長法勒(Khalid al-Falih)、指定自己的兒子上任,打破家族成員不得擔任能源部長的慣例,沙國權力核心出現大地震。油價週一(9月9日)亞洲盤在市場期待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非OPEC產油國(即所謂的OPEC+)有望加緊合作、有效減產的帶動下跳高。

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9日下午2時6分為止,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跳漲1.04%、報57.11美元。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異母兄弟阿卜杜勒(Prince Abdulaziz bin Salman),週日獲任命為能源部長。阿卜杜勒曾協助OPEC及俄羅斯帶領的非OPEC產油國敲定減產協議,藉此支撐油價、平衡市場供需。

一名沙烏地官員週日表示,沙國跟OPEC的減產政策不會改變,阿卜杜勒的任務,是強化OPEC及非OPEC產油國的合作關係。

Axi Trader亞太市場策略師Stephen Innes表示,沙烏地這次的人事變動,並不一定代表政策有變,市場反倒將之解讀為,這是沙國為了解決俄羅斯不願配合減產的應變作法,目的是想改善OPEC內部以及非OPEC產油國之間的關係。

俄羅斯8月份的石油產出,又超過了OPEC+減產協議中設定的額度。

除了上述消息外,中國祭出最新的經濟振興措施,也帶動高風險資產走揚。中國人民銀行9月6日突然宣布,自9月16日起將降準兩碼,希望能提振疲軟經濟。人行指出,此次降準釋放長期資金約9,000億元人民幣,其中全面降準釋放資金約8,000億元人民幣,定向降準釋放資金約1,000億元人民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09 14:25:0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