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比爾斯:投資組合應配10%買實體黃金、其餘存股

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現為投資機構Mobius Capital Partners創辦人的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建議,投資組合最好把10%資金配置到黃金,其餘則投入到高股息類股。

CNBC 8日報導,墨比爾斯6日在接受「Street Signs」節目專訪時指出,由於貨幣供給量大增的關係,建議大家投資實體黃金。他說,「全球央行都在試著壓低利率,把資金挹注到金融系統,虛幣也大舉湧進,沒人知道市場上究竟有多少貨幣在流通。」

墨比爾斯建議,投資人可將10%投資組合配置到實體黃金、其餘拿來投資高股息股票,尤其是當美元走貶的時候。

他認為,不喜歡強勢美元的美國政府及川普(Donald Trump),「肯定會試著壓抑美元,因為這是一場逐底競爭(race to the bottom)。一旦他們這麼做,其他國家的貨幣也會跟著貶值。人們終將意識到黃金的必要性,因為所有貨幣都會喪失價值。」

所謂逐底競爭,是指在全球化過程中,資本為了尋找最高報酬而四處流竄,這會迫使開發中國家削減工資及福利待遇,藉此吸引企業投資。

全球央行大舉買進黃金

全球貿易關係日益緊張,各國持續將外匯存底從美元分散出來,全球央行上半年總共購入157億美元的黃金,創下史上新高紀錄。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Kitco News報導,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8月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全球央行由波蘭、中國及俄羅斯領軍,今(2019)年1-6月的買金總額來到歷史高157億美元、購金總量也達歷史高374公噸。其中,第二季的購金量為224.4公噸。

各國央行的偏鴿言論、地緣政治風險以及日益攀高的金價,激發黃金買氣,ETF的黃金持有量更在Q2年增67.2公噸、來到2,548公噸,刷新六年高。不只如此,印度珠寶市場的買氣也開始復甦,當地Q2對黃金的需求年增12%至168.6公噸。

中國人民銀行(PBOC)的資料顯示,自2018年12月以來,人行已連續8個月買進黃金,7月又再度購入10公噸。

美國股息殖利率超越30年公債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研究顯示,截至8月27日日早晨為止,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所有成分股當中,2/3的股息殖利率高於美國5年期公債,超過60%高於10年期公債,另外約有半數成分股優於30年期公債。

根據Bespoke資料,這是2009年3月以來,美股的股息殖利率首度高於美國30年期公債。Bespoke共同創辦人Paul Hickey 27日表示,就目前來看,股票的展望遠優於長天期公債,對長期投資人來說,這個現象讓股票更具吸引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09 12:00:3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