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央降息、盧布升!俄股今年至今漲幅 傲視新興市場

俄國通膨成長減速,經濟趨緩,央行上週五(6日)降息並下修GDP展望,並暗示未來會繼續下砍利率。

路透社等報導,上週五俄國央行降息一碼至7%,符合市場預期。央行總裁Elvira Nabiullina說,央行考慮近期內再次降息,但是不願表明在10月會議或12月會議動手。她只透露,未來數場會議中,有可能降息一次。

Capital Economics報告稱,俄國央行暗示,寬鬆速度將減緩,不會在接下來的每次會議都降息,央行的意思並非寬鬆循環終結。VTB Capital經濟學家Alexander Isakov預測,今年12月將降息至6.75%,2020年第一季季末續降至6.5%。

央行調降2019年成長展望,從先前估計的1.0~1.5%,降至0.8~1.3%。8月份俄國通膨增速降至4.3%,央行也下修今年底的通膨預估值,從4.2~4.7%,降至4.0~4.5%。

俄國央行上次降息是在7月26日,之後俄國盧布重貶逾4%,現在央行似乎暗示寬鬆減速,盧布升值。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6日俄國盧布升值0.71%、報65.7399兌1美元;一度升至65.5660,為8月23日以來盤中新高。

一般認為,由於俄國實質利率仍處於相對高檔,俄國降息應該不至於大幅降低盧布計價債券的吸引力。

俄國以美元計價的RTS指數,6日上漲0.19%收1,340.52點,為8月1日以來收盤高。今年至今RTS大漲25.43%,是表現最佳的新興股市之一,漲幅超越印度Sensex股市的2.53%、巴西股市的17.12%、上證指數的20.2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09 08:32:3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