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原油庫存大減、貿易戰現轉機 能源ETF強彈

上週美國原油庫存降幅高於預期,加上中美貿易談判出現進展,市場對能源需求前景的看法轉趨樂觀,週四(9月5日)能源ETF價格大幅走揚。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週四表現最佳的非槓桿能源ETF包括:SPDR標普油氣設備與服務ETF(SPDR Oil & Gas Equipment & Services ETF,代號XES)勁揚4.69%、收7.59美元;VanEck Vectors石油服務ETF(VanEck Vectors Oil Service ETF,代號OIH)大漲4.20%、收12.17美元。

另外,最大能源指數股票型基金SPDR能源類股ETF(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XLE)上漲1.24%、收58.72美元。

美國能源部9月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8月30日當週,美國商業原油庫存較前週減少480萬桶至4.23億桶,降幅比分析師平均預期的減少210萬桶高出兩倍,前一天美國石油協會公布的數據為增加40.1萬桶。同期間,美國原油日均進口量較前週增加97.6萬桶至690萬桶。

《ETF Trends》報導,美國瑞穗證券能源期貨主管Bob Yawger向路透社表示:「這份數據呈現出明顯的牛市跡象。」

休斯頓能源顧問公司Lipow Oil Associates總裁Andrew Lipow預計,美國原油庫存量將在未來幾週呈現下滑,然後在夏季駕駛高峰結束、煉油廠進入秋季維護期時有所回升。

《Zacks.com》報導,財新傳媒和研究公司Markit最新公布,2019年8月中國通用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2.1,較7月回升0.5個百分點,增幅創3個月以來新高。中國服務業數據大幅回暖,為國際油價帶來支撐。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費國和最大進口國。

與此同時,中國商務部宣布,中美談判代表預計將在10月初重啟貿易談判,緩解了投資人對全球經濟放緩導致原油需求疲軟的擔憂。

不過,外匯經紀商OANDA資深市場分析師Alfonso Esparza向《MarketWatch》表示,「中美之間能否達成貿易協議,仍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過去的歷史顯示,貿易停火可能引發更激進的行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06 13:24:3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