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優!東證REIT攻上2,100點、登2007年來新高

日經新聞5日報導,因預期全球性的貨幣寬鬆、加上期待今後配息增加,也吸引資金持續湧入日本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用來顯示日本REIT總合性價格變動狀況的東證REIT指數9月5日收盤上揚0.44%(漲9.23點)至2,103.14點,創2007年以來收盤新高紀錄、為睽違了約12年1個月來(2007年8月以來)首度攻上2,100點心理關卡。

報導指出,因日本REIT的分配金殖利率(相當於股票的現金殖利率)高於債券等商品,也吸引日本國內投資人、銀行進場購買。日本REIT的分配金殖利率預估值約3.6%、高於東證一部(TOPIX)的2.6%(預估值)現金殖利率。

Sumitomo Mitsui Trust Asset Management的太田素資指出,「因租金揚升、因此配息很有可能將增加。預估東證REIT有望挑戰2,300點」。太田素資表示,「因利率下滑及配息增加,因此即便升至2,300點,日本長期利率(10年期日本國債殖利率)和分配金殖利率之間的差距仍將高於過去平均值,仍未超漲」。

作為日本長期利率指標的10年期國債(JGB)殖利率9月5日揚升0.020個百分點至-0.270%;該10年債殖利率在9月4日最低一度跌至-0.295%、逼近2016年7月8日時所創下的歷史最低紀錄-0.300%。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於2012年12月在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的日本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GLP J-REIT(3281:JP)9月5日漲0.15%,收133,900日圓,今年來揚升19.96%、表現優於TOPIX的上揚2.70%;GLP J-REIT 8月22日收盤價137,400日圓創掛牌上市來歷史新高紀錄。

日本大型房屋仲介商三鬼商事(Miki Shoji)8月8日公布統計資料指出,2019年7月底東京市中心商業辦公大樓每3.3平方公尺的平均租金較前月底上揚0.68%(增加147日圓)至2萬1,665日圓,連續第67個月呈現增長,創10年半來(2009年1月以來、當月為21,943日圓)新高水準,且續創史上最長連漲紀錄。

7月底大阪商業區商辦大樓每3.3平方公尺的平均租金較前月底上揚26日圓至1萬1,623日圓,連續第31個月上揚;名古屋商業區商辦每3.3平方公尺的平均租金較前月底上揚108日圓至1萬1,451日圓,連續第6個月呈現增長。

收購REIT為日本央行(BOJ)貨幣寬鬆政策的一部份。BOJ 7月30日宣布,J-REIT每年的收購額將維持在900億日圓不變。

日本最大法人投資者之一──第一生命保險(Dai-ichi Life Insurance)投資長Kazuyuki Shigemoto日前指出,該機構打算加碼買進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因為「REITs雖有價格波動風險,卻能提供3%的殖利率,這對日圓投資人來說,是相當罕見的資產類別。」(詳細新聞內容按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06 07:24:56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