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明年大陸市場5G手機將大規模出貨 滲透率估2成

據21世紀經濟報導,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新興設備技術(EDT)研究服務副總監Ville-Petteri Ukonaho認為,在中國大陸市場,5G手機大規模出貨預計會在明(2020)年啟動,並佔據中國手機市場20%的份額;在全球其他地區,5G產品更大規模的出貨預計會在明年第四季,其指標性事件會是蘋果5G產品的推出。

Strategy Analytics認為,5G將在2020年佔據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的10%,並在2021年達到25%。此後,5G將2024年成為全球手機市場的主流,出貨量占比超過50%,而在中國的進度無疑會更快。集邦諮詢(TrendForce)資深研究總監謝雨珊認為,5G在為趨成熟的智慧手機市場注入著新商機。她表示,全球大廠對5G的終極目標仍是28GHz以上的毫米波頻段,各類大、中、小、微型基站將陸續布建,可望在2023年後持續增長。

對手機晶片廠商來說,用最合適的產品趕上5G首波大規模商用已顯得尤為重要。Ukonaho認為,高通依然是行動領域的晶片領袖,在5G規格的推進過程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其產品也做到了全球範圍最大規模的覆蓋;而聯發科的優勢則是在中檔智慧手機領域一向有著強勢的表現,其方案更有利於5G手機價格的下降。紫光展銳則被認為業務將主要在中國大陸,其低價晶片有利於中國市場的5G產品更快實現平價化;至於三星與華為(海思)則都有著自己的5G晶片並優先供應自家產品,這也意味著穩固的出貨渠道。

Ukonaho評論指出,聯發科和紫光展銳預計都將在中國市場取得成功,其最大的挑戰是在其他市場獲得更高的接受度,考量到如今的全球貿易環境這更顯重要;聯發科更有希望開拓全球市場,其產品已經在西歐和亞洲被採納,只是尚未走進北美市場。

聯發科總經理陳冠州在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相信這次(聯發科)趕上了5G第一波大規模商用的時間點。聯發科財務長顧大為並表示,5G在2020年的大規模商用一定會對公司營收有比較正面的幫助。他指出,5G晶片單價較4G晶片要貴,且2020年大陸國內市場的規模將在1億台以上,以聯發科希望達到的市占率來看,相信會對營收有幫助。

Ukonaho認為,中國會是引領5G產品走入低價區間的關鍵市場,尤其是隨著聯發科和紫光展銳方案的推進,5G手機價格可能會在未來迅速下降。不過,他不認為5G手機能在2020年大規模進入中等價位。在其看來,5G產品較大規模進入中等價位和突破至低價位的時間,將分別為2021和2022年。

而5G的到來也並不意味著4G的退場。Ukonaho表示,4G並沒有在消失,許多地區還沒有開始向5G過渡。他預計,未來數年,4G手機將繼續在非洲、印度、拉丁美洲等地區銷售;此外,在可預見的未來,最便宜、可負擔的智慧手機依然會是4G產品,這些因素將共同促成4G的「長尾效應」。謝雨珊也認為,未來一段時間4G手機仍為主流,而傳統功能機會逐漸被低階智慧型手機取代;她認為,4G手機的長尾效應預計可延續至2021至2022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9-06 12:34:5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