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中美願磋商 殖利率飆!費半漲3% 標普躍季線

華盛頓、北京同意在10月初舉行高層級會談,再加上美國經濟數據強勁緩解了衰退疑慮,促使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及標準普爾500指數同步跳空躍上50日移動平均線(即國際標準季線),由科技、半導體類股領軍大漲。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9月5日終場跳空上漲1.41%(372.68點)、收26,728.15點,創7月31日以來收盤新高。那斯達克指數跳空上漲1.75%(139.95點)、收8,116.83點,創7月31日以來收盤新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1.3%(38.22點)、收2,976.00點,創7月31日以來收盤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跳空勁揚3.07%(46.66點)、收1,566.21點,創7月30日以來收盤新高。

中美貿易戰隱憂,導致美股在7月底一路急殺至8月初,並引發十年多頭行情可能即將告終的疑慮。華盛頓、北京8月23日宣布要互相加徵關稅,更嚇壞不少投資人。

然而,中美在9月1日如期實施新一輪關稅後,雙方開始釋出對話意願,讓市場鬆了一口氣,標準普爾500指數連續兩個交易日跳高,快要收復過去一個月的所有失土,距離7月26日的歷史收盤高(3,025.86點)僅剩1.68%。

中國商務部5日發布聲明稿宣布,5日上午,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穆欽通話;雙方同意10月初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在此之前雙方將保持密切溝通。另外,雙方工作層將於9月中旬展開磋商。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也在5日確認了中方說法。

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強勁,也緩解市場疑慮。根據人力資源服務公司ADP Research Institute與穆迪分析公司5日公佈的全美民間就業報告,8月民間非農業聘僱人數增加195,000人(優於經濟學家原先預估的150,000人),為4個月以來大增幅,主要是拜服務業新聘員工跳增之賜。

投資人週二(9月3日)才剛因美國8月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破景氣榮枯點50、中美開徵最新一輪關稅而逃離股市,人們將密切關注預定本週五公布的8月非農業就業報告。ADP數據遠優、讓投資人對週五的就業報告增添信心。

路透社報導,Robert W. Baird市場策略師Michael Antonelli指出,製造業降溫的現象雖已蔓延全球,但服務業景氣、就業報告等數據,卻並未顯示經濟已經瀕臨衰退。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4日大跌11.85%後,5日又下挫6.12%、收16.27點,創8月21日以來收盤新低。

上述消息衝擊公債價格下挫、殖利率飆高,帶動標普500的銀行指數跳漲2.5%。CNBC報導,紐約債市5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11個基點至1.562%、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大漲9個基點至2.055%,而對利率敏感的2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攀升至1.47%。(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另外,標普500的科技類股上揚2.1%。對中國有高度曝險的半導體類股同步大漲。追蹤美國25檔晶片類股的VanEck Vectors半導體ETF (VanEck Vectors Semiconductor ETF,代號為SMH.US)跳空大漲3.05%、收119.45美元,創7月30日以來收盤新高。

在個股變化方面,英特爾(Intel Corp.)跳漲2.41%、收50.10美元,創7月31日以來收盤新高。台積電(2330)ADR跳空勁揚2.53%、收44.24美元,創7月24日以來收盤新高。

MarketWatch 5日報導,英特爾資料中心事業部副總裁Jason Grebe 4日在花旗會議上表示,雲端服務提供商下半年的購買趨勢已經回歸到符合預期的正軌,並「開始變得更強一些」。Grebe的用詞比其他英特爾高層都還要樂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06 07:20:0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