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中美10月重啟談判 避險消退、殖利率勁揚

美國和中國將於10月初重啟貿易談判,使公債等避險資產的買盤消退。另外,優於預期的就業和服務業數據,也減緩了投資人對美國經濟可能陷入衰退的擔憂。週四美國公債價格大幅下跌、殖利率上漲。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9月5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10.8個基點至1.544%,創2015年2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1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11.3個基點至1.569%,創2016年11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3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10.8個基點至2.060%,創2018年10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中國商務部表示,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已與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及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進行電話會談。雙方同意於10月初在華府召開會議,重啟自5月以來停滯的貿易談判。

貿易談判出現建設性發展,投資人因此拋售債券,帶動資金流入風險資產,本週美股有望週線收紅。週四標準普爾500指數跳漲1.30%、收2,976.00點;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上漲1.41%、收26,728.15點;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3.07%、收1,566.21點。

經濟數據方面,俗稱「小非農」的ADP就業數據顯示,美國8月非農就業人口激增19萬5,000人,遠優於經濟學家預期的增加14萬人,創4月(增加25萬5,000人)以來新高。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布,8月非製造業指數(Non-Manufacturing Index,NMI)從7月的53.7%上升至56.4%。根據MarketWatch調查,經濟學家原先預測為54.2%。指數高於50%表示景氣處於擴張。

強勁的經濟數據削弱了全面寬鬆預期。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預期,Fed於9月會議按兵不動的機率從4日的0%上升至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06 06:55:12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