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關稅擴及消費品!Target出狠招 要供應商自行吸收

9月1日,美國對1,12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開徵新一波15%關稅。之前美國課稅清單大多避開消費商品,這回此類商品也難逃關稅。折扣零售商Target向供應商表示,拒絕接受與關稅相關的成本調漲。

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報導,美國9月1日新一輪關稅上路前幾天,Target採購長Mark Tritton向中國貨品的註冊進口商(importer of record)寄發備忘錄。內容寫到,中國進口商品若出現與關稅有關的成本調漲,Target不會接受。Target擺明,供應商應該自行吸收關稅成本,不該轉嫁給消費者。備忘錄說,期望供應商能研擬適當的應急計畫,不要把漲價壓力,轉嫁給Target賓客。

9月1日美國對部分電子商品、手錶、運動用品課稅。12月15日美國還要對1,56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開徵新稅,涵蓋品項有智慧機、玩具、電玩等。美國一年多前開始對中國商品課稅,大型零售商盡力維持價格平穩,漲價商品不多,但是這回關稅涵蓋消費商品,漲價壓力升溫。

零售巨擘沃爾瑪(Walmart)採購長Steve Bratspies週三表示,儘管該公司成功渡過前幾輪關稅,最新一輪關稅納入更多商品,較難應付。他說,漲價是「最後手段」(last resort),買方仍有許多辦法可用。

大型零售商較有本錢和供應商談判價格,以減少關稅的額外成本。遇到此種情況,供應商可能會向中國製造商爭取折扣,要求供應鏈分攤關稅成本。美國國家零售業聯盟(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簡稱NRF)主管David French說,零售商試圖漲價,緩和關稅苦痛,但是消費者反應不佳,傷害一些業者。儘管如此,許多小型零售商別無選擇,早已漲價。

Target不願承擔關稅成本,專家認為,進口商未必會屈服。GlobalData Retail執行董事Neil Saunders說,一些供應商會很生氣,Target備忘錄「相當冷酷」(quite ruthless),話說得這麼直接,並不多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05 13:30:3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