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聯儲總裁:德、英、中皆放緩,歐元區令人擔心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C. Williams(見圖)9月4日在紐約市發表演說時指出,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H. Powell)上個月發表演說時提到,低通貨膨脹似乎是這個時代的問題、而不是高通膨。

Williams說,FED的穩定物價使命是讓通膨維持在接近對稱的2%目標,持續低迷的通膨是他關注的一個關鍵領域。美國核心(排除食品、能源)個人消費支出(PCE)通膨目前約為1.6%、較FED設定的2%較長期目標短少將近0.5個百分點。

Williams指出,單單是通膨略低於FED較長期目標並不是一件大事、特別是在經濟強勁的情況下。不過,來自海外的「通膨進一步下滑(disinflation)」壓力以及通膨長年低於2%後美國的通膨預期恐面臨下跌風險,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考慮因素。

美國GDP數據目前看來還不錯,但不同部門出現不一致的訊號(消費者支出強勁、但企業投資出現放緩跡象,出口下滑的同時、製造業數據也已轉弱)。

Williams說,他正仔細監控此一細微變化,隨時準備採取適當行動以支持經濟持續成長、就業市場持續強勁成長以及通膨持續穩定地回升至2%。

Williams表示,當他在評估未來情勢時、首要目標是讓經濟擴張能夠維持下去,因此他將密切關注海內外情勢發展。他提到,海內外的不確定性在他評估經濟展望和貨幣政策時扮演重要的角色。

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壓低對美國出口的需求,並壓抑美國的通膨和成長展望。Williams指出,德國、英國和中國都在經歷放緩,歐元區尤其令人擔憂。作為回應,歐洲央行(ECB)和其他央行已經調整或表示將調整其貨幣政策立場以支持他們的經濟活動。

就地緣政治不確定性而言,Williams說英國正面臨日益高升的硬脫歐風險,義大利的政治局勢仍然令人感到不安,香港持續面臨政治緊張局勢,而阿根廷經濟則是正面臨債務危機。

Williams說,與中國相關的貿易政策疑慮讓商界對投資變得更加謹慎,這種焦慮的效應已經反映在投資數據上。另一件令人掃興的事就是、最近公佈的去年GDP成長下修以及就業數據大幅下調。這些修正的一個含義是、即使在最近的事態發展顯示展望變得不那麼樂觀之前,經濟的潛在動力已經不如之前想像的那麼強勁。

Williams 7月18日在央行研究協會(CEBRA)年會發表演說時指出,就像小孩接種疫苗一樣,當貨幣政策接近「零下限(Zero Lower Bound;ZLB)」時、採取預防措施比等待災難降臨要來得好。

歐洲央行(ECB)總裁提名人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9月4日表示,ECB在面臨新的挑戰(確保長期的低通膨不會危及價格穩定目標)時、必須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針對政策工具包進行改造創新。

根據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於8月29日公布的第二次預估(Second Estimate),2019年第2季美國核心PCE通膨自第1季的1.1%升至1.7%(先行估計值為1.8%)。美國核心PCE價格指數為FED偏愛的通膨指標。

固定投資當中的非住宅投資(企業投資)對第2季實質GDP的貢獻度為-0.09個百分點(先行估計值為-0.08個百分點)、創2015年第4季(-0.61個百分點)以來最大衝擊。

美國勞工部勞工統計局(BLS)8月21日公布,依據州失業保險稅務紀錄(註:幾乎所有雇主都必須依法申報)所得到的機構調查(Establishment Survey)年度基準修正初步預估,截至2019年3月為止的一年期間、美國非農業就業新增人數較原先公布的數據短少50.1萬。牛津經濟(Oxford 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學家Greg Daco 8月21日推文指出,這創下2009年以來最大下修紀錄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Monetary Policy and the Economic Outlook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9-05 11:51:29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