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與金屬》美元挫、殖利率軟!金價續創6年高

金價週三(9月4日)尾盤在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續跌至3年以來新低點、美元指數拉回的帶動下,續創六年多新高,收復稍早因香港特首撤回引發「反送中」暴力抗議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讓避險需求降溫而出現的失土。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9月4日收盤上漲4.5美元或0.3%成為每盎司1,560.40美元,創2013年4月以來收盤新高;12月白銀期貨上漲1.6%成為每盎司19.547美元,創2016年9月26日以來收盤新高。白銀8月漲幅接近11%,表現遠優於黃金的6.3%。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鉑金期貨上漲3%成為每盎司984.20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上漲1.1%成為每盎司1,552.10美元。

美元指數拉回,為貴金屬價格提供支撐。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4日終場下挫0.6%、收98.458點,從2017年5月的高點拉回。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Williams 4日表示,美國經濟似乎仍不錯,但他已準備好要「採適當行動」,避免經濟陷入衰退。另一方面,聯準會(Fed)4日公布的褐皮書(Beige Book)顯示,整體經濟僅小幅增溫,製造業受到全球經濟趨緩的衝擊,而消費者支出的訊號也雜陳。這些消息讓美元受到衝擊。

路透社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4日預估,Fed在9月17-18日貨幣政策會議上降息一碼的機率接近百分百。

降息預期高漲,再加上投資人認為香港政府僅同意抗議者五大訴求的其中一項,可能無法完全平息民眾怒火,帶動公債殖利率續跌,也讓金價獲得支撐。MarketWatch報價顯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4日尾盤下滑1.3個基點至1.456%。(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9月4日收盤上漲2.7%成為每磅2.595美元,從前一個交易日的2017年5月以來收盤最低點(2.528美元)反彈。

在金屬表現方面,倫敦銅價在前一個交易日跌至2017年5月以來的新低點後,週三出現反彈走勢。路透社報導,倫敦、上海的銅價出現落差,投資人紛紛買進倫敦合約、賣出上海合約套利。這促使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期銅3日終場上漲0.5%、報每噸5,637美元。

相較之下,上海期貨交易所交易最活絡的銅期貨合約4日最多一度下挫1.5%至45,730元人民幣(相當於6,447.38美元),創下近兩個月以來盤中新低。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9月4日全面反彈。期鋁上漲1.3%,報每噸1,775美元。期鉛上漲4.8%,報每噸2,310美元。期鋅上漲3%,報每噸2,050美元。期錫上漲3%,報每噸17,20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05 08:18:0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