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港宣布撤回修例 2年債殖利率創2年新低

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延燒3個月,週三(9月4日)香港政府終於做出重大讓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但金融市場仍抱有疑慮,擔心無法輕易平息抗議,加上美國聯準會(Fed)官員發表寬鬆言論,美國短期公債殖利率走跌。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9月4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個基點至1.436%,創2017年9月以來新低;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3個基點至1.456%;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9個基點至1.989%。(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Fed將於9月17日至18日召開利率決策會議,紐約Fed分行行長John Williams週三表示,美國經濟前景沒有想像中那麼樂觀,而明尼蘇達(Minneapolis)Fed分行行長Neel Kashkar提到,若經濟衰退警示繼續出現,Fed可能不得不採取行動。

市場對Fed降息的預期走高。根據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認為,Fed本月降息50個基點的機率上升至10%。

香港上演大規模抗議活動,加劇地緣政治風險的不確定性。投資人認為,香港反送中示威會衝擊全球經濟,並影響中美兩國的貿易談判進展。

週三港府改變了過往的強硬態度,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發表電視談話,宣布正式撤回條例草案,並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及檢討。

不過,部分人士指出,針對反送中示威者提出的五大訴求,包括撤回逃犯條例、撤回暴動定性、釋放示威者、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及落實雙普選,港府僅同意其中一項,對於其他訴求仍拒絕回應,可能難以完全平息這場風波。

香港情勢出現重大轉折,帶動亞股大幅反彈。週三香港恆生指數上漲3.90%,創10個月來最大單日漲幅。

外匯經紀商OANDA資深市場分析師Edward Moya寫道,「香港的暴力衝突將有所緩解,但抗議活動可能會持續進行,直到其他四項訴求獲得同意。」他指出,「看起來北京太晚做出讓步,香港市場可能只會呈現短線反彈。」

週三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服務業出現回暖,創3個月來最佳表現。財新/Markit聯合公布,中國8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2.1,為5月以來的最高紀錄。PMI指數高於50表示服務業景氣熱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05 06:58:31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