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超預期!三星開始在部分半導體產線使用國產氟化氫

南韓媒體朝鮮日報日文版、中央日報日文版3日、4日報導,三星電子已開始在部分半導體產線上使用國產(南韓製)氟化氫。三星於3日宣布,「最近、已開始在部份半導體工藝上投入國產氟化氫」。此為三星在日本祭出管制令來約2個月時間就開始採用國產品來替代日本製產品,替代作業較預期來得更快。業界原先預期要在半導體工藝上使用替代品恐需3-6個月時間。

報導指出,三星已從8月中旬開始在部分半導體工藝上使用由南韓SoulBrain和ENF Technology所製造的氟化氫。該兩家公司原先是從日本森田化學工業、Stella Chemifa進口高純度氟化氫、並經過精製後,出貨給三星,而此次是使用中國製無水氫氟酸、成功製作出純度99.999%的氟化氫液狀產品。

據報導,在500個以上半導體工藝中、約50個工藝需使用到氟化氫,而三星在其中的1-2個工藝上開始使用國產品替代日本製產品。氟化氫是使用於半導體/面板蝕刻、洗淨工程所必需的關鍵材料,據韓國貿易協會指出,截至2019年5月底為止、南韓對日本製氟化氫的依賴度達43.9%。

純度99.999%以上的高純度氟化氫目前由森田化學工業、Stella Chemifa等日廠掌控全球70%以上市佔率。

韓聯社3日報導,南韓半導體大廠SK Hynix正測試國產氟化氫,面板大廠LG Display(LGD)則已開始使用國產氟化氫、Samsung Display也預估將在近日內完成替代品的測試。

日本政府於7月初對南韓祭出第一波管制令、自7月4日起加強光阻劑、氟化氫和氟化聚醯亞胺等3項半導體關鍵材料對南韓的出口管制。而從該管制令上路來,目前日本政府僅發出3件出口許可(分別在8月7日、19日和29日),其中2件為光阻劑、一件為氟化氫,且皆是出貨給三星使用。

根據日本財務省8月29日公布的品項別貿易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7月份日本對南韓的「氟化氫」出口量為479噸、較前月份(6月份)相比驟減83.7%(較去年同月相比驟減82.4%);對南韓的「氟化氫」出口額為4.97億日圓、較前月份大減32.6%。

共同通信、韓聯社8月28日報導,南韓政府和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青瓦台(總統府)於28日舉行了日本出口管制相關狀況檢查/對策委員會會議,決定自2020年起的3年內(2020-2022年)砸下5兆韓圜預算、推動材料/零件/製造設備的國產化,目標是擺脫材料/零件大多需仰賴日本進口的產業結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04 07:49:03 記者蔡承啟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