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彈至3週新高!Q2 GDP季增3.1%、優於市場預期

南非第二季(4-6月)經濟成長表現良好、出乎市場意料,消息傳來激勵南非幣反彈。

路透社、BusinessTech、The South African報導,南非統計局3日公布,拜採礦業景氣跳增、抵銷農業的疲弱市況之賜,Q2國內生產毛額(GDP)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季增3.1% (高於經濟學家原先預估的2.5%),年增率也達0.9%。南非Q1 GDP季減率修正至3.1%。

數據顯示,服務業景氣回溫,再加上Q2電力供應變得較為穩定、有益於製造與發電業,為經濟做出貢獻。

PPS Investments投資組合經理人Reza Hendrickse表示,之前經濟嚴重萎縮,比較基期偏低,因此GDP的反彈程度沒有表面看來那麼強勁。不過,這仍代表南非暫時免於衰退命運,即便經濟尚未擺脫成長疲弱的現實。

FXTM資深研究分析師Lukman Otunuga則說,就算最新GDP數據的表現令市場振奮,南非央行(SARB)仍不太可能打消降息刺激經濟的念頭。

南非幣應聲跳高。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3日尾盤挫貶1.02%至15.0934;4日開盤迄今最低貶至15.0586、創8月9日以來盤中新低。

南非最近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不如市場預期,南非央行有更多降息刺激經濟的空間。

路透社、IOL news等外電報導,南非統計局8月21日公布,7月CPI年增率減緩至4%,不但低於6月份的4.5%,也不如SARB預設的3-6%中間值。

SARB甫於7月19日宣布降息一碼至6.5%,希望能提振疲軟的經濟,市場預期央行9月可能會再次降息。(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04 10:20:1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