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與金屬》美製造萎縮、首購族搶 金價刷新6年高

美國8月份的工廠景氣2016年以來首度萎縮、引發經濟衰退疑慮,再加上中美貿易緊張,使公債殖利率隨之下挫,而黃金期貨也跟著重返六年多以來的新高水位。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9月3日收盤上漲26.50美元或1.7%成為每盎司1,555.90美元,創2013年4月以來收盤新高,為四個交易日以來首度走揚;12月白銀期貨勁揚4.9%成為每盎司19.237美元,創2016年9月以來收盤新高。白銀8月漲幅接近11%,表現遠優於黃金的6.3%。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鉑金期貨上漲2.6%成為每盎司955.60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下跌0.3%成為每盎司1,535.20美元。

供應管理協會(ISM)3日公布,8月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前月的51.2點下滑至49.1點(遠不如經濟學家原先預測的51.3點),為2016年年初以來首度跌破景氣榮枯點50。其中,新接訂單分項指數跌破50點、月減3.6點至47.2點,出口訂單分項指數更月減近5點、來到慘澹的43.3點。

ISM製造業指數是人們最為關注的經濟指標之一,指數意外跌破50點,可能會促使聯準會(Fed)在9月17-18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上降息。

中美最新一輪的關稅才剛剛在9月1日開徵,最新數據隨即顯示製造業景氣三年多來首度陷入萎縮,讓投資人把焦點全放到中美貿易談判上頭。

然而,中美目前的談判進度似乎陷入僵局。外媒2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自從北京延遲開徵新一輪關稅的要求遭華盛頓拒絕後,雙方對於究竟要在9月何時舉行談判,就一直達不成共識。

避險需求增溫、令公債殖利率應聲走軟。CNBC報價顯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3日下滑至1.441%、創2016年7月以來新低紀錄,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同步下滑至1.925%。

黃金交易平台BullionVault研究部主任Adrian Ash說,倘若黃金需求及價格是衡量市場恐懼氣氛的指標,那麼西方投資人及儲蓄者似已意識到大量麻煩即將降臨。

根據BullionVault 3日最新釋出的資料,散戶8月的黃金購買量,已創下川普近三年前當選美國總統以來的單月新高紀錄

BullionVault編撰的「黃金投資人指標」(Gold Investor Index,以實際的交易行為衡量投資人對實體黃金的觀感)在8月上揚至55.0、高於7月的52.6,創11個月以來新高。

Ash指出,首購族是帶動本波黃金需求的主要推手,8月首度加入黃金市場的投資人,創下六年多以來新高。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受到中國經濟趨緩、中美貿易戰惡化的影響,9月3日收盤下跌0.9%成為每磅2.528美元,創2017年5月以來收盤新低

在金屬表現方面,鎳價在主要生產國印尼將從1月起全面禁止礦石出口後,週一(9月2日)報價一度勁揚5.3%至18,850美元、創2014年9月以來新高,延續上週五(8月30日)的9%漲勢,週二則小幅拉回0.4%、收每噸17,985美元。今年以來,鎳這款用於不鏽鋼的原料,價格已飆升近70%,表現遠優於其他基本金屬。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高盛預測,鎳價將因為上述禁令,在未來三個月跳漲至每公噸20,000美元,對大型客戶帶來相當多的不確定因素。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9月3日全面走低。期銅下跌0.2%,報每噸5,610美元,盤中一度創下兩年新低。期鋁下跌0.2%,報每噸1,753美元。期鉛下跌1.6%,報每噸1,990美元。期鋅下跌1.7%,報每噸2,205美元、創三年以來收盤新低。期錫下跌0.6%,報每噸16,70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04 08:02:4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