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英國會阻硬脫歐 英相擬提前大選!泛歐指綠

英國反對黨議員試圖掌控下議院,阻止英國無協議脫歐,英相強森(Boris Johnson)可能會提前大選,英國政局紛擾,打擊歐股。另外,美國製造業數據陷入萎縮,也引發憂慮,泛歐指失守一個月高點。

週二(3日)泛歐STOXX 600指數下挫0.23%(0.88點)、收379.81點。

英國FTSE 100指數下挫0.19%(13.75點)、收7,268.19點。德國DAX指數下挫0.36%(42.92點)、收11,910.86點。法國CAC指數下挫0.49%(26.97點)、收5,466.07點。

英相強森承諾,要讓英國在10月31日大限日順利脫歐,他說:「不脫歐、毋寧死,不管結果如何」(do or die, come what may),就算無協議脫歐也在所不惜。

反對黨議員和部分執政黨議員全力阻撓硬脫歐,強森警告同黨議員,若不支持他的脫歐提案,將重新選舉。但是歐股盤後,議員仍以328對301票通過提案,從政府手上奪走國會議事主導權,準備在週三通過法案,延後至明年1月31日脫歐。強森說,他會提出動議,提前大選。

另外,執政黨議員Phillip Lee叛逃至親歐的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 party),讓英相強森失去國會多數,也增加提前大選的可能性。

英國政治動盪一度讓英鎊貶至三年低點,但是反對黨有望阻止硬脫歐,英鎊尾盤翻漲。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週二(3日)尾盤,英鎊兌美元升值0.13%、報1.2078;一度貶至1.1957兌1美元,為2016年10月7日以來盤中新低。

美國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8月份跌至49.1,陷入萎縮,並創三年多新低,顯示貿易戰對美國經濟的衝擊。

據傳,歐洲央行(ECB)官員有意祭出新刺激方案,內容包括降息,以及就負利率造成的副作用、給予銀行補償。德國和義大利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聞訊再破空前新低。

個股方面,Takeaway.com下跌5.9%。先前Just Eat提議以90億英鎊併購Takeaway.com,但是此一提案遭Just Eat大股東反對,兩家公司股價雙雙下挫,Just Eat走低2.8%。

法國電信業二哥Iliad挫低6.3%,該公司今年上半的行動用戶減少12.7萬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04 07:31:5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