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兌離岸人幣登歷史高!中國將循WTO機制槓上美國

中國商務部新聞辦公室於9月2日晚間8時46分透過官網發布新聞稿指出,美國對中國3,000億美元輸美產品中第一批加徵15%關稅措施於9月1日正式實施,中國就此在世貿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下提起訴訟。

新聞稿提到,美方的徵稅措施嚴重違背中美兩國元首大阪會晤(見圖;圖片來源:白宮)共識,中方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國將根據WTO相關規則、堅定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堅決捍衛多邊貿易體系和國際貿易秩序。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8月26日在七大工業國(G7)峰會記者會上說,他曾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過,美中達成的協議必須對美國有利、不能是一半一半(各退一步)的協議,如果不是對美國有利、那麼美中就不要一起做生意。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貿易專家Chad Bown 8月29日發表報告指出,2018年1月中國對美國產品課徵的關稅平均稅率為8.0%、較美國對中國產品課徵的平均關稅稅率(3.1%)高出4.9個百分點,預估今年底兩國關稅稅率將分別升至25.9%、24.3%,兩者差距縮小至1.6個百分點。

川普8月30日在搭乘「海軍陸戰隊一號」之前對記者群說、美中9月會談還沒有被取消。

彭博社9月2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在華盛頓拒絕北京提出的「推遲9月1日生效關稅」要求之後,美中兩國官員尚未就本月表定會議時間表達成共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9月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當前最重要的是為中美雙方繼續磋商創造必要條件。

中、德製造業出口新訂單低迷,梅克爾將訪華

耿爽並且宣布,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於9月6日至7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IHS Markit/BME 9月2日公布,2019年8月德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7月的43.2(7年以來最低)升至43.5。其中,新出口訂單持續呈現重挫、跌幅僅次於7月(註:創10年最大跌幅)。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8月31日公布,2019年8月中國製造業PMI自7月的49.7%降至49.5%、連續第4個月低於50.0%(榮枯分界點)。其中,新出口訂單指數連續第15個月(始於2018年6月)低於50%、象徵出口新訂單持續處於萎縮狀態。

南華早報8月7日報導,國際金融協會(IIF)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截至2018年底為止,中國家庭債務收入比報92%、遠高於2008年的30%。作為對照,德國、美國、日本的家庭債務收入比分別為86%、97%、100%。

歐元、離岸人民幣相對於美元同步破底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歐元兌美元9月2日貶值0.18%至1.0971;盤中最低跌至1.0956、創2017年5月15日以來最低


美元兌離岸人民幣9月2日升值0.43%至7.1921;盤中最高升至7.1955、創歷史新高紀錄
。美元兌離岸人民幣8月升值3.61%、創史上最大單月漲幅。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幣兌台幣9月2日
貶值0.27%至4.3766;盤中最低跌至4.3719、創2017年5月25日以來最低。

人民幣兌台幣未來若跌破4.3420(註:2017年5月3日盤中最低點)、將創2008年4月29日以來最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9-03 07:15:45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