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供應鏈趨成熟/東京奧運助攻,8K起飛

隨著4K電視滲透率即將突破5成,尤其在43吋以上大尺寸市場、4K已經成為標準規格,8K也成為下一個世代高階液晶電視的新標準。原本外界擔心,包括晶片等關鍵零件,以及廣播內容等供應鏈尚未成熟,可能導致8K顯示器發展推遲,但如今看來,8K電視的出貨可能在今年正式起飛,明年可望加快成長。
面板良率提升/晶片廠就定位,供應鏈趨成熟
在今年的Touch Taiwan顯示器大展中,面板大廠友達光電(2409)和群創光電(3481),分別都展示了一系列的8K電視面板。對面板廠商來說,生產超大尺寸8K面板,一來大部分的生產線設備都可以沿用,只需要另外再做一些規模不大的投資,例如檢測設備等等,二來又可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因此都積極推廣。
另外,面板重要零組件如偏光片等,廠商也都推出各式高端膜片新產品、來支援8K顯示器。經過兩年時間練兵,現在面板供應鏈業者在8K顯示器的技術與供貨能力,可說都已經準備好了。(參考下表)
表 台灣面板供應鏈8K產品布局
廠商 產品發展概況
友達光電(2409) 推出全系列8K大尺寸電視面板。
群創光電(3481) 推出全系列8K大尺寸電視面板,最大達120吋。
明基材料(8215) 推出光控制膜新品,支援8K顯示器使用。
誠美材料(4960) 推出微結構技術O-film適用8K/大尺寸公共顯示器。

資料來源:各廠商;整理製表:MoneyDJ許曉嘉

至於外界關心的晶片供應問題,尤其是SoC(System on Chip)系統單晶片(又稱為系統整合晶片)部分,業者表示,日本大廠像是夏普Sharp、索尼Sony,以及韓國大廠三星、LG都已經有了,國內也有廠商推出。只要SoC成熟,那麼硬體應用推廣應該就沒有問題。(參考下表)
表 台廠8K晶片發展概況
廠商 產品 現況
聯發科(2454) 主晶片 整合CPUGPUAPU,藉由 AI 在語音人機介面和影像畫質上的運作,大幅優化使用者體驗。目前已量產,終端產品將於2020 年初對外供貨。
聯詠(3034) 主晶片、驅動IC 開始出貨,預計明年量能將進一步提升
瑞昱(2379) 主晶片 透過4K主晶片加上瑞昱解碼與處理晶片方案,就能升級成為8K電視的晶片組
奇景光電(HIMX-US) 驅動IC 持續耕耘8K技術,公司預估8K趨勢將推動LCD 驅動 IC和時序控制 IC需求
宏觀(6568) 射頻晶片 韓系、日系電視品牌開始出貨

資料來源:各廠商,整理製表:MoneyDJ趙慶翔

東京奧運以8K轉播,有助促進8K顯示需求
不過,即便硬體供應鏈各就各位,廣播內容的豐富化、是否足以支持8K顯示設備上路,又是另一個重點。目前業界最盼望的就是東京奧運能夠成為推動8K顯示器普及化的契機。據悉,日本NHK決定東京奧運所有賽事都將用8K訊號轉播,若果真如此,那麼呈現這些8K轉播內容最好的設備,就是8K顯示器。

廠商指出,8K一開始就是電視應用,而且會先從大尺寸開始。隨著東京奧運腳步接近,近來終端品牌客戶對於8K產品研發設計的需求越來越強。目前市面上主流的8K電視尺寸,包括65吋、75吋、82吋、85吋,甚至98吋,另外也有廠商推出了100吋以上的產品。

2019正式量產出貨,2020-2022估快速成長
儘管8K顯示器/電視今年出貨量還不多,根據研究機構群智諮詢估計,2019年全球8K面板出貨數量可能只有30萬片左右、滲透率估約0.1%。但廠商認為,如果2018年是8K元年,2019年可以說是8K起飛年了。
因為2020年東京奧運官方場合就會以8K技術轉播賽事,屆時將帶動一波8K電視/顯示設備需求,事實上,從品牌客戶近來對8K產品的開發進度來看,可以推測2020年8K電視/顯示設備的出貨量應該就會明顯放大、有機會突破200萬台規模,正式進入成長年。(參考下圖)
圖 全球8K電視面板出貨滲透率

資料來源:群智諮詢;整理製圖:MoneyDJ許曉嘉
由於4K電視的滲透率已來到5成,業界評估,未來當8K產品相對於4K機種的價格達到消費者可以接受的水位,8K滲透率就會拉高、成為高階電視的主流規格。推估4K電視滲透率的拉升速度在2020年之後可能就會逐漸放緩。(參考下圖)
圖 全球4K 電視出貨滲透率

資料來源:各研調機構;整理製圖:MoneyDJ許曉嘉

MoneyDJ 新聞 2019-09-03 09:47:02 記者許曉嘉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4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4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