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8月債市波動 10年債殖利率創2011年最大月跌幅

基金經理人於月底重新平衡資產配置,帶動資金湧入債市,上週五(8月30日)美國公債價格上漲、殖利率下跌,而最新的個人消費支出(PCE)數據顯示,通膨壓力依然低迷,有利於支撐債市表現。

近一個月債市波動加劇,10年期公債殖利率於8月出現今年近一半跌幅,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於8月觸及歷史低點,為有史以來首次跌破2%。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8月30日尾盤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7個基點,使8月跌幅擴大至53個基點,創2011年8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4個基點至1.508%,8月累計下跌38.8個基點,創2008年11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7個基點至1.968%,過去一週下跌5個基點,8月累計跌幅達57個基點,創2011年9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此外,月底買盤也是週五公債價格上漲的另一項因素,主因為基金經理人趕在8月底前買進公債,以維持其投資組合的平均到期日(Average Maturity)。當債務到期時,債券基金投資組合的平均到期日將會下降,使基金到期日與標竿指數產生追蹤偏離。

經濟數據顯示,扣除食品和能源等波動較大的因素後,美國7月核心PCE物價指數月增0.1%,年增率為1.6%。MarketWatch調查顯示,經濟學家先前預期,7月核心PCE為月增0.2%。

當通膨壓力增加、造成物價上揚,將侵蝕債券的固定收益價值,投資人對於公債的興趣將會下降,對債券價格來說是一項利空因素。

美國8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跌至89.8,創3年來最低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9-02 07:19:31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