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界櫻花鉤吻鮭」台茶 24 號,如何復育成功、挑戰一斤 4,000 元?

學術上,台茶 24 號為特有種植物,讓植物學家有開拓新基因庫的驚喜。生態保育和商業上,有耐病蟲害、適應極端氣候等特性。台東茶改場 10 人團隊如何成功復育?

茶葉竟有菇蕈與咖啡香?走進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台東分場種植台茶 24 號(又稱台東永康一號)的茶園,便聞到陣陣菇蕈和咖啡香氣,「這是永康山茶特別之處,光是茶樹就聞得到香氣,一般茶樹是沒有味道的。」引領我們走進茶樹叢的茶改場台東分場股長羅士凱自豪分享。

可別小看台茶 24 號,此台灣特有種歷經 19 年育種才誕生,成了台灣茶葉第一、也是目前唯一成功復育的原生山茶種,被譽為「茶界的櫻花鉤吻鮭」。

「根據植物學家的鑑定,台東的永康山茶為孑遺植物,因而有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特有種美稱。」羅士凱補充。

除了品種特殊且唯一,這個台灣原生種也極具商業潛力,其製成的紅茶、綠茶具特殊風味,未來有望挑戰每斤最貴上看 4,000 元的日月潭紅茶。

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教授陳右人解釋,台灣原生植物種類豐富,但經濟使用卻很少,「台茶 24 號例外,經過選拔後,成為適應平地環境的經濟作物。」

舉例來說,台灣蘭花外銷總額 8 成的品種,源自台灣原生種蝴蝶蘭「台灣阿嬤」,創造數十億元年產值。未來,台茶 24 號也有機會向前輩看齊。

整個選育過程,就像是一場漫長接力賽。研究團隊約由 10 人組成,這 19 年中,有人退休,亦有新血加入。

挖掘前所未見原生種
研究員在原始林迷失方向

時間回到 2001 年,台東縣永康部落為了建飛行傘基地,在泰平山發現野生山茶蹤跡。最早開始參與研究、現為茶改場總場祕書的吳聲舜回憶:「第一批上泰平山的引種團隊,為了更深入林地調查,沉浸在挖掘新品種的喜悅當中。一不小心在原始林中迷失方向,在林中度過一夜。」

當時,茶葉約有 3 大族群:栽培小葉種群、栽培大葉種群、西部山茶品系群,約有 13 個主要茶樹品種。而泰平山上的茶樹,是從前沒有看過的,自成東部山茶品系群,也難怪研究員們興奮到迷失方向。

「我是民國 89 年上山引種,在海拔 850 公尺處,大約有 5 公頃,共約 100 株的原生山茶植株。我們就剪一些枝條回去做扦插繁殖,進行性狀篩選。」研究台茶 24 號的元老、現已從台東分場退休的鄭混元說到。

《今周刊》記者原以為茶葉品種培育頂多花費 3 到 5 年,沒想到羅士凱說:「最起碼也要 18 至 21 年。」

(作者:張玉鉉;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

原文出處: 「茶界櫻花鉤吻鮭」台茶 24 號,如何復育成功、挑戰一斤 4,000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