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收盤:關注貿易形勢發展美股漲跌不一

          台北時間31日凌晨,美股週五收盤漲跌不一,主要股指在8月份均錄得跌幅。投資者仍在關注國際貿易局勢的發展與經濟數據表現。美國7月個人消費支出增幅超預期,通脹指標保持低迷。

  週五道指收盤上漲41.03點,漲幅為0.16%,報26403.28點;標普500指數漲1.88點,漲幅為0.06%,報2926.46點;納指跌10.51點,跌幅為0.13%,報7962.88點。

  在今年的大多數時間內,國際貿易局勢的發展都左右著市場情緒波動。隨著貿易局勢的潮起潮落,美股行情也出現大幅震盪。

  在8月份,道指下跌1.7%,標普500指數下跌1.8%,納指下跌2.6%。主要股指均錄得5月份以來的最差月度表現。

  今年8月,衡量市場恐慌程度的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BOE)波動率指數(VIX)最高曾上漲至24.81點,目前已回落至17點左右。在市場動盪時,投資者更加青睞黃金白銀等傳統避險資產,黃金期貨價格8月累計上漲6%,而白銀期貨價格漲幅高達11%。

  與此同時,近來經濟數據也表明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美國國債收益率曲線多次出現倒掛,尤其是2年期與10年期美債收益率出現倒掛,加重了投資者對美國可能發生經濟衰退的擔憂程度。

  經濟數據面,美國商務部周五報告稱,美國7月核心個人消費開支(PCE)物價指數同比增長1.6%。此外,美國7月PCE物價指數同比1.4%。核心PCE物價指數為聯準會(Fed)加息最看重的關鍵指標之一。

  數據顯示,美國7月消費者商品服務支出增長0.6%,預估為增長0.5%,6月增長0.3%。報告還顯示個人收入增幅低於預期,聯準會(Fed)青睞的通脹指標則繼續維持區間波動。

  這份報告表明,儘管近期出現對經濟增長放緩前景的擔憂情緒,但美國人幾乎沒有任何控制支出的跡象。週四公佈的報告顯示,第二季度消費者支出創下2014年底以來最快增速。

  週五的經濟報告表明價格壓力繼續低於聯準會(Fed)目標水平,加之海外經濟形勢艱困和貿易摩擦升級帶來的經濟風險,政策制定者有理由繼續降息。

  芝加哥聯儲報告稱,美國8月芝加哥地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4,遠超市場預期。

  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上週表示,美國經濟“狀態良好”,但重申聯準會(Fed)將“酌情採取行動”,以保持當前的經濟增長沿著既定的軌道發展。

  隨著白宮1.5萬億美元減稅計劃的刺激措施和政府大舉支出的刺激作用逐漸消退,美國經濟在很大程度上正在失去增長動能。經濟學家預測,今年的美國經濟增長率將在2.5%左右,低於川普政府3%的目標。

  川普週五再次批評聯準會(Fed),稱歐元兌美元“瘋狂下跌”,使歐元區國家的出口和製造業獲得很大優勢,而聯準會(Fed)對此無動於衷。他表示:“歐元兌美元匯率’瘋狂’下跌,使它們在出口和製造業方面擁有巨大優勢……而聯準會(Fed)什麼也不做!”

  川普稱,美元處於創紀錄的強勢水平,這聽起來很棒,但其實對製造商不利。他稱:“我們的聯準會(Fed)有問題,而他們還沒意識到這一點。”

  上週五,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在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年會上沒有明確承諾降息,川普對聯準會(Fed)表示質疑。他稱鮑威爾為美國經濟的“大敵”。

  不過,有市場分析人士認為,聯準會(Fed)將在9月貨幣政策例會上再次下調聯邦基金利率。聯準會(Fed)7月31日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下調25個基點,使之降為2%-2.25%的水平,是2008年12月以來首次降息。

  焦點個股 

        券商伯恩斯坦將阿里巴巴(BABA)目標價從200美元上調至220美元。阿里巴巴收高1.3%。

  特斯拉(TSLA)收高1.8%。據報道,工信部將特斯拉汽車放入免購置稅名單中。

  戴爾收盤大漲10.2%,該公司宣佈第二季度同比扭虧為盈。

  其他市場

  週五亞太股市漲跌不一。日本股市收漲1.27%,韓國KOSPI指數收漲1.78%,澳大利亞S&P/ASX 200指數收漲1.49%。

  中國上證綜指收跌0.16%,深證成指跌0.35%,創業板指數跌0.61%,報1610.90點。香港恆生指數收漲0.08%。

  歐洲股市方面,歐洲泛歐績優300指數週五收盤上漲0.58%,英國富時100指數收漲0.05%,德國DAX指數收漲0.8%,法國CAC指數收漲0.6%,西班牙IBEX指數收漲0.2% 。

  紐約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黃金期貨價格收於1529.40美元/盎司。本週早些時候,該期貨一度觸及6年來的最高水平。在整個8月份,黃金期貨價格已上漲超過6%。今年迄今則已上漲約17%。

  作為對比,12月白銀期貨價格週五收於18.342美元/盎司,創兩年多以來新高。該期貨在8月份上漲了11%,今年迄今已上漲約18%。

  週五,紐約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西德克薩斯中質油(​​WTI)下跌1.61美元,跌幅2.8%,收於每桶55.10美元。本月美國WTI原油累計下跌約6%。

  據多家媒體報導,俄羅斯能源部長亞歷山大-諾瓦克(Alexander Novak)表示,俄羅斯8月份的石油產量削減數量將略低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非石油輸出國組織生產國所達成協議規定的數量。分析師表示,俄羅斯的做法削弱了市場對於OPEC組織遵守減產協議的信心。

責任編輯:張俊SF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