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族注意!小心產業劇變企業、以免股息遭砍

高股息股報酬誘人,美國標普500指數的股息殖利率達2.03%,高過美國10年期、甚至30年期公債殖利率。儘管如此,專家強調,存股族需要注意個股所處產業是否出現劇變,以免股價和股息大跌。

MarketWatch報導,Janus Henderson Investors全球股票收益主管Ben Lofthouse,以賓士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和BMW下砍股息為例,證明產業轉型之際,備受尊崇的企業也難逃厄運。他說,最大的危險和威脅是破壞,新企業快速發展,舊有的高獲利企業受到破壞。收益投資人的一大風險,是挑選到過多遭破壞的企業。

Lofthouse強調,挑選股票時,必須考慮到該公司未來十年、二十年是否能保持競爭力,車業顯然進入轉型階段,或許會持續很久。他同時表示,必須小心公司負債水位。今年以來,啤酒廠Anheuser-Busch InBev和食品巨擘卡夫亨氏(Kraft Heinz),都以去化槓桿為由,下砍股息。因此看到合併消息需要提高警覺,有些公司大肆發債進行併購,不利財務體質。

他說,Janus Henderson Dividend & Income Builder Fund長期持有微軟和可口可樂。微軟打造雲端事業、產品轉向訂閱制,成長持續加速,可口可樂也出現「生命跡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30 15:17:4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