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政治難以預測是推升金價的主因 但短線有賣壓

普氏能源資訊8月29日報導,俄羅斯金礦商多金屬國際集團有限公司(Polymetal International PLC)執行長尼西斯(Vitaly Nesis)表示,金價上漲主要是因為全球政治完全無法預測的干擾,包括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戰,還有英國的無協議脫歐等,這使得金價可能維持一個中期上漲但較為震盪的格局。

尼西斯指出,金價今年以來上漲20%,從年初的每盎司1,280美元來到本週的1,540美元,市場上也逐漸有了黃金多頭的共識;不過,金價接下來的走勢仍然難以預料,因當前推升金價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中美貿易戰,而中美兩國之間的政治將如何發展則是無法預測。

尼西斯也表示,金價來到六年高點之後,肯定也會有一些金礦商希望提高產量或者加快投資來攫取獲利;但他稱該公司將會避免這樣做,因為一些投資項目通常耗時數年,且歷史證明在金價高點所做的投資通常都只有較低的回報。

金價來到六年高點之後,投行對後市的看法也逐漸分歧。道明證券最新報告表示,金價仍受到諸多因素的支撐,有望繼續走高,包括全球衰退的風險增加、美國聯準會的降息,以及全球的地緣政治不安等。不過,澳盛銀行則稱,金價從技術面來看已經超買,如果金價在短線出現較大的拉回,完全是可以預料的事。

瑞士鑄金商MKS PAMP Group報告也稱,金價短線確實需要較為謹慎看待,主要因為漲幅較大且投機部位已經累積到相當高的數量,這也是金價近期頻頻出現賣壓的原因;不過,長期來說金價仍然看多,主要因為全球央行寬鬆、貿易局勢緊張,還有地緣政治不安等因素的影響。

道富環球投資管理(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黃金投資策略主管史坦利(George Milling-Stanley)則是認為,投機資金的湧入意味金價還有上漲的空間,稱上一次投機資金大量湧入是在2011年,而當時金價在9個月的時間裡上漲了500美元。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截至8月20日,紐約黃金期貨的投機淨多單創下三年來新高,避險基金合計黃金期貨與選擇權的投機淨多單則是記錄次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30 14:19:19 記者黃文章 報導